【战疫故事】

00后维修技师李永雷:我是武汉修车志愿者

2021年01月02日09:5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疫情期间,武汉市公共交通停运,且限制了中心区域机动车通行。对于在这个特殊时期有出行需求的防疫、救援人员们而言,汽车救援是他们此刻的“刚需”。武汉城内,一名名汽修人组成了一个紧急救援服务队,提供免费汽车救援服务。他们穿梭在空旷的武汉街道上,在特殊时期,为武汉的基本出行提供着支持,见证了这座城市静默中蛰伏的冷暖世事。

李永雷就是其中的成员之一,回想那段时间李永雷最大的感受就是一个字难。

不到20岁的信阳小伙李永雷是鲁磨路一家汽车维修店的维修技师,因疫情留在了武汉。 “这么大是第一次不能回家过年,宿舍整个楼就我一个人,空空荡荡。”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李永雷记忆犹新,“外面商店基本都关门了,路上也没几个人,年夜饭也只能是泡面火腿肠加一包薯片。”

大年初三,紧急救援服务队正式成立,免费为疫情防控车辆进行救援服务。“既然已经留了下来,总得做点什么,能尽自己修车的一份责任,刚好社会用得上,就行了。”李永雷第一时间就加入到服务队来。

救援持续了整整两个月。“第一个星期一天救援一两台志愿者车辆,后期一天要救援二十到三十台车,店里只有三个人,平时只有我一个人在店里坚守,另外两个人是在外救援。”因为物资紧缺设备有限,很多平时容易的活也变得难起来了。有一次在外面为了换个胎,只能人力手动下螺丝,三个人合力花了一个小时才卸下来。“解决完车辆问题,车主经常会送我们一些东西作为感谢,有牛奶、水果、口罩、防护服……”李永雷十分感慨。

李永雷记得很清楚,在紧急救援队服务期间,一位社区保障志愿者开车到店里补轮胎。当时李永雷已经救援了好几天,防护服已经有些脏,甚至防护服的裤子部分还在汽车维修时被刮破了。“他从车上拿出了自己唯一一套备用防护服,交给我,对我说你赶紧换上我这个吧,我身上这件还能撑几天,你们工作比较辛苦。”

“当时只是想着赶快把车辆维修好,能出去做一些事就行了。”经历过这次疫情,李永雷变得更加成熟,“希望2021年,大家都能好起来吧。”(金雨蒙 王郭骥 于琪)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