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珍贵的新年礼物!湖北“90后”小伙捐献造血干细胞

2021年01月04日14:2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朱先生正在采集造血干细胞。(章晟 摄)

人民网武汉1月4日电 1月4日,湖北省新年第一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在定点采集医院血液科完成采集。1994年出生的来自湖北当阳的朱先生,为远方的1岁白血病患儿带去生的希望,成为湖北省第440例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2014年在读大学期间,朱先生走上献血车,做了他觉得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无偿捐献了400毫升的血液。也就是那时候,他在护士的宣传下知道了“捐献造血干细胞能救人”,于是,毫不犹豫地填写了报名表。

去年接到配型成功的通知时,朱先生心里特别激动,同时也很担心父母接受不了,于是便瞒着家人和朋友来到武汉捐献造血干细胞。

朱先生告诉大家:“整个捐献过程都感觉很好,打完动员剂后,就感觉腰背有些胀痛感,但想想能救一个人,都是能够忍受的。”

“这些都比减肥好受。”他还开玩笑说。此前红十字会的人告诉朱先生,体脂偏高了,需要减肥。为此,在捐献前他每天运动减肥,到目前为止已经瘦了十多斤。

“其实造血干细胞并不是抽骨髓,如今采用的是从外周血中采集造血干细胞的形式。”武汉市中心医院血液科主任王红祥介绍,捐献时被抽取的干细胞只是人体的一小部分,剩下的干细胞会迅速复制,造血功能短期内会完全恢复正常,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张沛 章晟)

(责编:张隽、荣先明)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