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机场开启双跑道独立运行模式

2021年01月05日09:0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1月5日电“国航8219,地面静风,跑道04L,可以起飞!”1月4日早7时35分,武汉天河机场西塔台管制员发出起飞指令,西跑道上的飞机开始加速滑跑,直冲云霄。与此同时,在距西跑道2100米的东跑道上,东方航空2545航班也在东塔台管制员的指挥下起飞升空。两架飞机“比翼双飞”,标志着武汉天河机场双跑道独立运行模式正式启用,机场整体运行效率进一步提升。

武汉天河机场第二跑道投运以来,由于航线最低间隔的安全要求,一直采用“一起一降”的双跑道隔离运行模式,随着航班量快速增长,单跑道离场容量已趋近饱和,该模式已不能满足发展的需求。随着技术的发展,离场程序的优化,在满足安全的前提下,民航局在各地逐步实施了“双跑道”独立模式,两条跑道同时起降飞机,相互之间互不影响,整体运行更为高效。“跑道头飞机排队等待起飞”的情况将进一步减少。

在民航湖北空管分局的统一组织下,武汉天河机场分三阶段实施了双跑道独立离场运行各项工作,提前组织对机场地面滑行程序进行优化,更新升级机场导航设备设施,合理安排机位停放,做好信息对接传递;逐步实施航班间距缩短,自2020年12月31日起将进港航空器落地间隔由6公里缩小至5.6公里,自2021年1月4日起试运行双跑道同时起飞、单跑道落地模式;待运行一段时间后,武汉天河机场将研究实施双跑道独立平行进近方案。

机场运行效率提高,意味着航班正常率的提升,也意味着机场承载量将进一步提升。2020年初因新冠疫情,武汉天河机场航班量受较大影响,随着全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武汉机场航班量在下半年得到稳步回升,逐步恢复至疫情前航班量峰值。2020年12月30日,武汉天河机场获民航局批复,航班高峰小时容量标准由39架次提升为42架次,预期2021年武汉天河机场航班量将进一步得到增长。

湖北机场集团相关负责人说,双跑道独立运行模式实施后,不仅提升了双跑道的运行效率,解决了航班扎堆起飞排队的问题,也为机场时刻容量的下一步评估和调升,提供了依据和可能,可以更好地满足公众出行需求,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助力武汉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郭婷婷 潘熠 孙呈)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