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言】持续深入推进营商环境革命

2021年01月07日08:45  来源:湖北日报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就是竞争力,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营商环境的优化,关键在持续用力、响鼓重锤、纵深推进。

持续深入推进营商环境革命,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站在方便企业和群众的角度,瞄准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难点”,优化制度供给。要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把服务企业放在离市场最近的地方,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着力减环节、减证明、减跑动次数,实现数据共享,持续推进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区的业务流程再造与系统重构,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围绕市场准入公平透明、市场监管审慎包容和诚信建设,以政府有为推动市场有效、企业有利、社会有序;打造依法办事的法治环境,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推动“找关系”向“讲法治”转变,让法治成为湖北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打造循环畅通的开放环境,对标一流、学习先进,加快推进制度型开放,积极推进大市场、大平台、大通关建设,持续提升贸易功能、口岸功能、服务功能。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旁观者”“局外人”,人人都有责任,个个都在局中。要树牢“店小二”的服务意识,变“政府思维”为“企业视角”,以企业评价为第一评价,以市场主体感受为第一感受。优化营商环境是一场攻坚战和持久战,没有速成法,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惟有统筹推进、系统发力,才能求得实效。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