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护理难倒新手爸妈 “网约护士”上门现场教学

2021年01月07日10:0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1月7日电 孩子刚出生不久,年轻的宝爸宝妈不知道怎么护理照顾,网上预约后资深产科护士上门护理教学。1月4日,武汉市中心医院延续护理项目“互联网+护理服务”产妇及新生儿护理上线后,成功完成武汉市公立医院首单产妇及新生儿护理网约业务。

年轻的夫妻俩小谢和小杨2周前在武汉市中心医院迎来了儿子亮亮(化名)。哪想到刚回家没过几天,他们的烦恼就来了。为了陪护生产后的妻子小杨,照顾刚出生的亮亮,小谢放下手头工作,利用产假时间天天在家学习如何当一个新手爸爸。尽管亮亮的奶奶和外婆都赶到家中帮忙,小谢还是免不了手忙脚乱。

听说武汉市中心医院妇产科刚刚开展了产妇及新生儿延续护理业务,可以从网上预约产科护士上门帮忙给孩子做护理,自己还可以现场“学一手”,小谢跟妻子一商量,当场就从网上下了单。

1月4日上午9点40分,武汉市中心医院妇产科主管护师康韡如约而至,顺利抵达小谢位于武昌区和平大道某小区家中。换好工作服,穿上隔离衣,有着10年产妇和新生儿护理经验的康韡向小谢出示了自己的工作证件和资质证明,小谢出示了自己的电子订单证明身份,热情地将康韡请进家里。随后,康韡完成相关消毒工作,并向小谢介绍了上门护理服务的相关事项,然后请其签署了《武汉市中心医院院外延续护理知情同意书》。

经过15分钟的各项准备工作,康韡在亮亮的卧室开始了操作:为新生儿沐浴,进行臀部护理、脐部护理,还为新生儿测了黄疸。护理过程中,康韡利用专业的手法,一边操作一边教学,结合小谢家里的实际情况,给出专业的指导意见,并解答在新生儿家庭护理中常见的问题。上午10时30分,康韡的上门护理工作结束。

“产科及新生儿延续护理上门服务真的很便捷,特别是对于我们这些刚有宝宝的家庭。”小谢说,他此前从未想过,能够动一动手指,就能请来专业的人员来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武汉市中心医院护理部主任付阿丹介绍,产妇及新生儿延续护理是2020年12月底刚刚上线的服务项目,在武汉市公立医院中是最早开展的,提供的上门服务内容包括新生儿护理、产后盆底肌康复训练、自然分娩会阴伤口护理、母乳喂养指导等。这项延伸服务的开展,旨在让产妇和新生儿在出院后,仍然能得到专业的护理,为产妇和新生儿的健康提供更持续的帮助。该院于2019年3月在湖北省首推网约护理服务,开启“手机预约、护士到家”的新模式,为行动不便的出院患者提供院外延续护理服务。(张沛 简杰 刘姗姗)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