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南漳:纠建并举专项整治“舌尖上的浪费”

2021年01月07日10:4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近日,湖北省南漳县纪委监委组织8个检查组对公务接待、食堂餐饮开展监督检查,专项整治“舌尖上的浪费”“酒桌上的应酬”等违规问题,督促各单位加强内部管控,把好公务接待、食堂用餐、公务用餐节约关、廉洁关。截至目前,已开展整治餐饮浪费监督检查5次,发现问题3件,已全部责令整改。

与此同时,南漳县纪委监委联合团委、教育局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主题教育活动,举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画展,号召全县青少年和青年企业家从一日三餐做起,从“舌尖”到“心间”,向餐饮浪费说“不”。

针对农村红白喜事宴请中食品浪费较为普遍的问题,南漳县不断推进农村“红白喜事理事会”建设,建立健全村规民约,发挥村民自治和农村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宣传教育和引导管理,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等不良行为,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村规民约减轻“人情债”刹住“浪费风”。“除了婚丧嫁娶,一个家庭三年内不得重复请客。过生日、乔迁、升学、开业等一般不办酒席。在家庭举办家宴一桌不超过300块,烟一盒不超过10块,酒一瓶不超过30块钱。”南漳县李庙镇赵店村成立红白喜事理事会,召开群众大会,充分争取老百姓的意愿,制定了红白喜事宴请的相关章程。红白喜事理事会成立以来,该村“人情”负担减轻70%以上,先申报再过事,已经成为村民的自觉习惯。

目前,南漳县303个村(社区)先后成立了红白喜事理事会,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庆事宜不办”等文明乡风,深受群众拥护。(南纪宣)

(责编:关喜艳、张隽)

微信公众号
有多少事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
近来,还有许多事情记挂在总理心间,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决。但仍应反思:本应给群众方便的事情,为何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呢?
←扫描二维码查看更多内容|每日为您展现更多有料内容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