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高校软件班大四班长“开挂”成硬核学霸

2021年01月07日10:5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自购设备组装3D打印机参赛,拿下一等奖;免费给全校提供计算机软硬件服务,还帮学校设计心理健康软件系统;成绩冲进了年级第一……武汉东湖学院计算机科学学院软件工程专业大四学生杨阳被同学们称作“开挂”的班长,多次摘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自强奖学金。杨阳利用专业知识设计、开发实用型程序,将专业知识转化为项目,与企业达成合作。据悉,杨阳设计、开发的《台账管理系统》已在企业投入使用。

2018年12月,学校首届3D打印机设计制作大赛举行,杨阳和杨立伦等人一起购买零部件,组装了一台3D打印机,并通过程序设计,实现了3D打印作品的一次成型,获得了大赛一等奖。

为了锻炼自己,一进大学杨阳毛遂自荐成为了“军训联络员”。“杨阳热心帮助同学,工作能力也受到同学们认可。竞选班长时,杨阳的票数最高。”辅导员韩益说,杨阳对自己的要求非常高,在同学眼里,杨阳是“学霸”,大家总喜欢在课后与他一起学习并讨论程序设计思路。

免费为师生提供计算机软硬件的安装与维护服务的“白影小组”,是该校人人都知道的志愿者服务团队。

2018年3月,杨阳与同学杨立伦、潘宏志、张红光三人一起成立了“白影小组”。成立至今,“白影小组”已有近五十名成员。在兼任计算机协会会长期间,杨阳发动学校计算机协会、白影小组与校网络宣传制作中心联合行动,为学校师生免费提供计算机技能培训10余场,免费提供400余人次的计算机硬件维护以及软件安装服务。杨阳表示:“能利用专业所长帮到大家,我觉得学有所值。”

2019年,一个更重的担子落到了杨阳肩上。“为了能够数据化体现学院学生心理趋向、准确了解学生的心理动态,院里希望你能带领团队,发挥专业特长,搭建一个心理测评系统。”辅导员交代了几句之后,杨阳就去找团队成员开始商量了。

仅一周时间,杨阳的团队就完成了系统雏形。随后,在学院老师黄苏雨的帮助下,经过一个多月的打磨,《MH心理健康测评系统》完成开发并交付使用,该系统目前已累计服务2700余人次。

有了这一次的经历,杨阳的团队随后又承接了几个实用型项目的开发,比如《台账管理系统》《智速考勤管理系统》等,其中《台账管理系统》已经在企业投入使用。

在学校,杨阳是勤奋刻苦的学生;在家里,他是孝顺、懂事的孩子。杨阳表示:“我生长在江苏省一个普通家庭,希望自己能够成长得快点、再快一点,早日成为家庭的顶梁柱,可以为父母分担得更多。”(张丽 胡静)

(责编:关喜艳、张隽)

微信公众号
有多少事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
近来,还有许多事情记挂在总理心间,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决。但仍应反思:本应给群众方便的事情,为何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呢?
←扫描二维码查看更多内容|每日为您展现更多有料内容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