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张湾区:党建引领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2021年01月08日15:5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十堰城西犟河长,放马坪村美名扬;居民用上天然气,晚上路灯亮堂堂;家家户户奔小康,感谢伟大共产党……”日前,在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放马坪巷,居民们共同唱起自编的《放马坪之歌》来迎接新的一年。

放马坪是十堰市张湾区花果街道花园新村社区下辖的一个居民小组,常住人口140余户400余人。2017年5月,在花园新村社区党委指导下,放马坪成立居民理事会,成员11人,其中党员7名。理事会党支部成立后,在探索中逐渐建立起“党员引导、居民协商、众人议事”机制,将每月15日定为“议事会活动日”,统一收集民情民意,解决居民的诉求。在理事会党支部的带动下,居民们主动组建护河队到犟河边捡拾垃圾,小巷改造中居民主动为施工方的用水用电提供方便,破旧窄巷很快焕然一新。

不只是放马坪,在探索共建共享的基层治理机制和方式上,张湾区花果街道始终将破解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作为凝聚治理力量的根本出发点。

花果街道头堰社区老年群体数量较多,尤其是“空巢”老人们的就餐成了问题,头堰社区党委积极协调东风公司发动机厂,将该厂老年活动中心交由社区改建为党员群众综合活动中心,在全区首创“夕阳红爱心食堂”,将温暖送到老年群体的心坎上。二堰铺社区乐业城小区党支部建成占地约800平方米的“小区党建之家”示范点,设置有志愿服务驿站、共享书屋、职工子女托管、四点半课堂、共享运动场(篮球场)等功能场所,真正实现居民不出小区便能享受优质的生活服务。同时,花果街道联合辖区润联物业公司在居民小区打造规范化“红色物业”示范点,成立“小区议事会”“楼道红管家”“红色放映厅”等,以党组织引领提升物业服务水平,推行“多方联动、协商议事、资源共享”工作机制,协调小区党支部、物业企业、业主委员会三方联动,把党的组织有效延伸到居民小区、物业企业,积极破解老旧小区管理服务难题。

一名党员温暖一栋楼,一个支部团结一个小区。近年来,花果街道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有效服务群众,促进城市发展,推动各类资源力量下沉到基层治理的最前沿、用到服务群众的关键处,不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叶航 邹潇潇 赵雪)

(责编:张隽、荣先明)

微信公众号
有多少事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
近来,还有许多事情记挂在总理心间,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决。但仍应反思:本应给群众方便的事情,为何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呢?
←扫描二维码查看更多内容|每日为您展现更多有料内容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