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全线贯通

2021年01月10日08:23  来源:湖北日报
 

“5、4、3、2、1,起爆!”随着一声沉闷的轰响,1月7日10时46分,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以下简称鄂北工程)“卡脖子”段——宝林隧洞全线打通,现场响起一片欢呼声,施工人员激动地握手拥抱。

现场视频画面实时传到施工单位中国水电六局项目部的大屏幕上,大家也纷纷起立鼓掌。

随着宝林隧洞全线打通,标志着经过1800多个日夜的奋战,湖北省目前在建的最大水利工程——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全线贯通。

11时20分,记者下到隧洞贯通连接处,此时,室外温度零下7℃,很难想象,隧洞内却高达近20℃。现场还能闻到浓浓的硝烟味,听到“哗哗哗”的水响声,地面上散落着坚硬的块石。一台直径4米的隧道掘进机静卧前方,施工人员告诉记者,这台比一列高铁还长的钢铁长龙,已在洞里静卧了一年多。

“终于迎来了这一天!”16标段项目经理白玉杰眼里闪动着泪花,他动情地介绍说,宝林隧洞全长13.84公里,穿越广水中华山国家自然保护区。隧洞深、穿越多条断层带、地质情况异常复杂,施工条件极其困难。

为了保护生态环境,不开支洞增加作业面,同时攻下地下片麻岩地质断层和泥浆喷涌等“硬骨头”,水电六局在全国首创深层垂直灌浆技术,从地表向山体打孔131个,最深打孔260米,共灌注混凝土8300吨。待山体腹腔混凝土固结后,再向前方掘进。

鄂北工程是国家172项战略性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是目前我省投资规模最大、覆盖面积最广、受惠人口最多的民生工程,被誉为湖北水利“一号工程”。工程2015年正式动工,全长270公里,年均引水7.7亿立方米,总投资180亿元,其中,中央投资58亿元。全线建成通水后,鄂北480万居民、380万亩耕地将全面受益。(黄中朝、廖潘腾子)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