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论】就地过年宜提倡不宜搞“一刀切”

汪东旭

2021年01月11日08:2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临近春节,个别地区新冠肺炎疫情散发。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为减少大规模人员流动和聚集,一些地方印发文件,鼓励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安排弹性休假,并号召机关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带头就地过年。倡议发布后,各地广泛响应,提出在尊重职工意愿的基础上,鼓励就地过年。

春节是传统佳节,也是国人最大规模的一次集体迁徙。但是,春运期间人口密度大、范围广、时间集中,将对遏制疫情防控造成一定隐患。因此,鼓励就地过年,是应对当前严峻疫情防控形势的权宜之计,有助于减少病毒传播、减轻防控压力。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就地过年不能搞“一刀切”,而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否则,便偏离了倡议的初衷,甚至会伤害一些返乡民众的情感。

去年春节,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许多人便未能返乡过年,一些基层干部更是放弃了春节休假,奋战在入户排查、关口检查、隔离服务等防控一线。在辛勤工作一年后,疫情防控形势良好,接种疫苗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很多“打工人”都渴望回到故乡,与朋友重逢、与亲人团聚。因此,对于一些低风险地区来说,鼓励、号召、带动就地过年可以,但千万不能谈“疫”色变,强制要求员工一律就地过年。否则,便犯了“一刀切”的问题。

去年春节,一些地方在落实防疫措施时就出现过“一刀切”。为规避责任风险,一些地方落实上级部署习惯层层加码、顶格应对,不仅违背了政策初衷,还可能损害群众切身权益。比如,上级发文鼓励就地过年,一些地方就可能自我施压、层层升级防控标准,最终可能出现拦路、劝返、强制隔离等等极端情形。这种工作方式,既给基层干部、一线医务人员带来繁重的工作压力,还会伤害返乡民众真挚淳朴的情感,应该予以警惕。

鼓励就地过年,关键在“鼓励”,不能“一刀切”。既要充分研判分析本地疫情防控形势和任务,还要区分高、中、低不同风险防控等级,也要考虑员工在工作地的实际情况,更要尊重个人的情感和意愿。此外,在鼓励就地过年的同时,最关键的还是要慎始如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细致做好体温监测、防护出行、清洁杀毒等工作,并提前做好各种风险预判,切实守好疫情防控“年关”。

过去,返乡过年是一句充满感情的话语,代表着一代代中国人对亲情、友情、故乡情的执著和守护。可以预见的是,2021年春节,“就地过年”将成为一个热词。这将与“返乡过年”一样,成为历史的见证、时代的标签,刻画在一代人的集体记忆里。相信在所有人的众志成城、协作支持下,我们一定能巩固来之不易的良好疫情防控形势,过一个幸福美好、团聚欢乐的春节。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