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

王国明

2021年01月13日10:2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习近平主席的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发展与安全的辩证关系,为领导干部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提供了思维方法和领导方法。

明者远见于未萌,而智者避危于无形。预判风险是防范风险的前提,把握风险走向是赢得主动的关键。毛泽东同志曾讲:“世界上的事,往往是这样,就是为了痛快,往往反倒不痛快,而准备了不痛快,不痛快或者可以少一点。”防范风险挑战,往往是排查隐患越多越安全,反之则可能会出现事故,甚至导致难以预料的结果。风险不可怕,可怕的是风险来临之前不做深入思考、分析和应对。“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方可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正是这样一种思则有备、有备无患的科学思维。事实证明,风险面前只有事前主动应对,没有事后诸葛亮。虑之愈细,行之愈远,思考深入一层,准备充分一些,风险才会降到最低。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当前,我国国家安全面临的风险挑战是多方面的,有外部风险,也有内部风险;有一般风险,也有重大风险,特别是政治上的、经济上的、科技上的、意识形态上的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等风险因素联动叠加,防范化解风险任务异常艰巨。领导干部只有既防范自己所负责领域内的重大风险,又密切关注全局性重大风险,第一时间提出意见、建议和对策,才能以有备之举赢得主动、化解风险。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党我军的领导人在关键时期总能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想得更深,科学预见形势发展走势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1945年,面对抗战即将取得最后胜利的大好形势,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上对全党讲到“准备吃亏”时提了17条困难,同时还提了8条革命一定能胜利的原因。正因为如此,我们才能很快战胜困难,赢得伟大胜利。历史一再表明,对风险挑战考虑得越充分、越全面,应对风险就越是自如、越有胜算。

见兔顾犬、亡羊补牢,是为下策;积谷防饥、曲突徙薪,方为上策。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贵在增强各项工作预见性,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以万全之策应对“万分之一”。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未来一个时期我国外部环境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如何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尤其要加强对各种风险的有效防控,重点防控那些可能迟滞或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全局性风险。领导干部只有深刻把握时与势、危与机的关系,深入思考和全面分析错综复杂的风险挑战,真正警惕“黑天鹅”从天而降、防范“灰犀牛”狂奔而来,方能在风险挑战面前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推动新时代强国强军事业行稳致远。

前进道路不是一帆风顺的,越是前景光明,越要居安思危。“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不是根本目的,还需要做好“下篇文章”,提高防范风险能力。对军队领导干部来说,最重要的是提高新时代打赢能力。军事安全如果失守,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将是致命的,其他领域的安全也将失去坚强后盾。我军已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向着建军百年奋斗目标前进的伟大征程中,固底板、补短板、锻长板的工作还有很多。只有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工作前瞻性、进取性、创造性,全面提升备战打仗能力,采取一切可能的防范应对措施,有备无患,敢于出击,敢战能胜,才能保证军事安全风险的最小化,有效履行新时代我军使命任务。

(作者单位:湖北省军区)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