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龙滩电厂:发电量创投产46年来纪录的“秘籍”

喻敏

2021年01月14日18:1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国网湖北黄龙滩电厂位于汉江最大的支流堵河下游,担负电网调峰、调频和事故备用任务,总装机容量51万千瓦。

14日获悉,黄龙滩电厂2020年累计发电量13.75亿千瓦时,超过历史最高年发电量,创该厂投产46年来发电量历史新高。可能有人会说,不就是“靠天收”吗?2020年来水多,所以发电多呗。来水多,就能发电多吗?不一定!黄龙滩电厂创下建厂以来发电量最高历史纪录,是因为他们有一套“武林秘籍”。且看这套“武林秘籍”中厉害的“三招”。

第一招:降魔掌

面对2020年初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黄龙滩电厂立即启动公共卫生I级响应,全面部署,科学抗疫。他们调整运维模式,整合值班班组,变更倒班模式,在保证正常运行值班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接触。生产应急人员轮换驻守厂区,封闭管理,保证安全生产工作人员力量;细化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和发放,确保物资供应,保证职工防疫安全。

2020年2月2日19时,正是晚上进餐时间。接到前方运行值班人员通知“3号机组14号剪断销剪断”,黄龙滩电厂机械检修共产党员服务队立即行动起来。

剪断销是装设在水轮机导叶臂上易于剪断的圆柱销,当超过正常操作力1.5倍时,剪断销连同装在其中的信号装置在危险断面破断并发出信号,起到保护其他导叶的作用。当时发电机组正在并网运行,已有一个剪断销断了,如不及时处理,机组振动加剧,工作状况将进一步恶化,可能影响十堰市城区抗击疫情期间安全稳定用电。

服务队在奔赴抢修现场途中,队员、检修分场副主任朱天兵组织大家展开讨论。“这次剪断,大家分析一下什么原因导致的?”“剪断销属于金属结构,时间长了,存在金属疲劳。”“剪断销是上次大修更换的,已运行几年,老化了。”

党员焦龙主动请缨,担任抢修工作负责人。“王军,负责准备更换剪断销的工器具!”“耿睿博,负责新的信号器并用电烙铁将连线焊接牢固!”“陈利国,负责将更换的剪断销拿到现场!”“周兵,负责准备液压千斤顶,为对孔做准备!”

在狭窄的空间工作,焦龙时刻关注着作业人员的安全。“下面空间小,大家工作的时候,注意安全,戴好口罩,防止交叉感染。”“王军,更换剪断销的时候,注意脚下有水,防止滑倒。”“周兵,小心碰头。”“耿睿博,注意电洛铁别烫伤人。”一声声提醒,将防疫与抢修工作紧密融合。

21点50分,3号机组14号剪断销更换完成,并对机组另外23个剪断销进行了全面检查。“现场检查正常!”“这下机组安全了!”

2020年3月9日21时27分,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黄龙滩电厂中央控制室里的平静,“黄龙滩电厂,这里是省中调,现在负荷缺口较大,需要你们带170MW的负荷。”“好的,现在中性点在4号机,我们马上开启4号机组!”接到调度指令后,黄龙滩电厂中央控制室里戴着口罩的运行值班人员有条不紊地执行着开机流程。“轰隆隆……”伴随着水流冲击水轮发电机转轮的巨大轰鸣声,机组开机成功,电网负荷缺口立即得到了填补。

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黄龙滩电厂利用冬季时期积蓄的库容,充分发挥水电厂启动迅速、调整灵活的优势,在抗击疫情的紧要关头为抗疫一线源源不断输送电能。2020年1月20日至3月9日,4台机组累计启停111次,累计发电6149万千瓦时,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第二招:千叶手

“今日8时黄龙滩水库水位243.02米,入库296立方米每秒,上游潘口水库水位341.42米,较昨日水位降低3厘米。”2020年3月31日,黄龙滩电厂水工分场党员服务队队员姜有雪在水情会商室向大家介绍。

“通过电话了解上游水库将开始汛前消落水位,黄龙滩水库入库流量近期会增大,为确保防汛安全,建议增加发电量提前消落水位。”党员服务队队员张力说道。

“经会商,建议加大发电量,请大家值班时密切关注我厂流量变化和上游电站运行情况,以三天为一个节点根据水情变化调整发电方案,使机组始终处于高效区发电。”水情班班长顾绍峰说道。

疫情防控期间,黄龙滩电厂水工分场党员服务队队员顾绍峰、姜有雪、张力始终坚守在水情调度一线。顾绍峰多次召开视频水情会商会,6名水调技术人员时刻保持紧密联系,面对用电负荷不稳定因素,积极加强与省中调沟通,把握发电机遇,充分利用水电厂调峰、调频优势,担负起稳发稳供责任。

2020年6月17日7:30,黄龙滩电厂水调机房内,水情值班人员袁林山正对机房内系统设备进行巡检,发现遥测机显示堵河流域普降大雨,呈逐渐增大趋势。

7:38,当地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黄龙滩电厂所在堵河流域17日有大到暴雨,过程雨量40至90毫米。袁林山迅速将预警信息发布到电厂应急微信群。

8:30,黄龙滩电厂9名水情人员开展水调会商。他们根据收集到的水雨情信息及上游水电站运行情况,逐一分析暴雨洪水产流量、入库水量、调度方案等,确保防汛安全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来水,多发电量。

“您好,省中调吗?这里是黄龙滩,根据最新天气预报以及上下游水库运行情况,我们调整了最新的调度计划……”

“您好,运行中控室吗?经过最新水情会商,建议4台机组全部并网发电……”

室外降雨还在加大,水调会商讨论紧张有序进行着。依据调度命令,黄龙滩电厂一二号厂房内4台机组轰鸣作响,充分利用来水,为电网输送源源不断的电能。黄龙滩电厂运行值班人员正精心监盘,操巡人员身穿雨衣穿梭在防汛设施和发电设备现场,并对发供电设备、厂区排水沟、集水井等设备进行高频次巡检。检修人员对所辖设备及泄洪设施进行巡检维护,确保闸门启闭万无一失。水情人员联系气象部门,掌握最新的降雨趋势发展;联系上游鄂坪、龙背湾、潘口等水电站,了解其水库运行情况。

自今年6月8日长江中下游进入梅雨季节以来,黄龙滩电厂所在堵河流域已发生4次强降雨过程,6月8日至17日,堵河流域平均降雨量达167毫米。12日至17日,黄龙滩电厂连续6天共抢发电量0.6179亿千瓦时,腾出库容约1.24亿立方米,截至17日8时,发电水位降至237.96米,水位消落5.29米,为后期降雨蓄水留足了库容。

第三招:孤独剑

疫情期间,黄龙滩电厂检修分场开展应急人员封闭管理,从各专业班组抽调精干人员驻厂值守,每日巡视设备运行情况,及时消除设备缺陷,确保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黄龙滩电厂做好了特殊天气安全防护。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遇到雷雨、大风、大雪等特殊天气,提前安排人员应急值班,做好设备安全防护,及时应对恶劣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

黄龙滩电厂做好了重大缺陷应急处置。检修分场坚持重大缺陷不过夜原则,不论是在夜里或是节假日休息,只要接到缺陷处理的通知,便立即组织人员抢修处理,确保设备尽快投入运行。

2020年2月5日上午不到8点,黄龙滩电厂信通中心网络班值班室就已经有人在忙碌。网络管理员万声虎正远程连接KVM设备,对硬盘模块异常的应用服务器进行数据备份。他一边翻看近几天的班组值班记录了解设备运行状况,一边耐心地等待备份程序的进度条走到尽头。屏幕上突然弹出的警示框让他警觉起来——电源模块故障,他立即仔细检查电源柜,发现一块电源模块出现了问题,虽然不影响设备运行,但可靠性降低了。

万声虎立即拨通网络设备运维方电话:“你好,我是黄龙滩电厂信息通信中心,信息网络交换机有一块电源模件故障,申请换新。”

“现在疫情管控,我们没有办法到现场呀……”“你们尽快发快递,我们负责更换。” 万声虎说道。

下班的大客车刚刚离去,夜幕就笼罩了窗子,黄龙滩电厂信通中心员工赵彦还在灯下忙碌着应急指挥中心迁移的工作。刚想抻抻胳膊,赶走倦意,带饭回来的同事传来的消息却使他为之一振,怠意全无。“好消息、好消息!我厂发电量再创历史新高!”看着同事兴奋的样子,赵彦眼前不由浮现出汛期应急值班的那段日子。

2020年7月3日周五晚上,赵彦在下班时间对行政软交换电源进行整改。三个小时过去了,线路隐患终于整改完毕,又两个小时过去了,远程配置依然紧张进行着,凌晨两点才画上句号。第二天坐在汛期应急值班室里的赵彦一遍整理资料,一边计划下班后小憩一下,找回状态。没想到夜间十点二十分,电话突然响起,中控室自动报警系统发出工器具室感温电缆火警的通知。他立刻赶赴现场查看告警设备,重新复位主机,可故障依然无法消除。汇报领导后,他又配合维保工程师重新更换探测器模块,调整主机运行模式。当主机复位成功,感温电缆运行正常之时,已是凌晨时分了。

周日早上,赵彦坐上返程通勤车,迅速合起了双眼小憩。他知道媳妇去加班了,家中还有监督孩子线上期末考试的任务等着他。

(责编:张隽、荣先明)

微信公众号
有多少事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
近来,还有许多事情记挂在总理心间,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决。但仍应反思:本应给群众方便的事情,为何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呢?
←扫描二维码查看更多内容|每日为您展现更多有料内容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