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条岩沥青湿法工艺改性剂道路湖北天门竣工

2021年01月14日09:4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1月14日电 日前,国内成功运用天然岩沥青湿法工艺改性剂道路在湖北天门竣工。这标志着天然岩沥青湿法工艺进入大面积道路摊铺推广应用。

该段道路为天门市2020年重点项目,位于240国道天门市界牌村至伍家台段改建工程第05段,总长18.6km,路宽22m。据了解,按《公路沥青路面设计规范》交通等级的划分依据,该路段重载车通过量大,路面易于损坏,属于特重交通道路。

2019年下半年,天门市公路局及天门交投公司决定将某路段的2.6公里路段进行铣刨,并采用天然布敦岩沥青改性沥青湿法工艺,中层采用AC25岩沥青改性沥青摊铺,面层采用AC13岩沥青改性沥青摊铺。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考验,该路段状况非常好,无明显车辙及其他病害。2020年12月,天门市决定将这条18.6km长,路宽22m的特重交通道路,采用天然岩沥青湿法工艺进行摊铺。日前,这条国内首条运用天然岩沥青湿法工艺改性剂铺设的道路竣工。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道路结构与材料研究中心李亚非博士说,湿法工艺创新性的通过活化工艺解决了拌合均匀性问题,促进了岩沥青极性官能团与基质沥青中活性基团的交联聚合,改善了基质沥青分子的排列方式和网状结构(结点和强度),增强了沥青内聚力,使得岩沥青改性沥青的流动性、抗氧化性、粘附性和感温性等获得明显的提高,进而提高岩沥青改性沥青混合料的抗高温、抗水损坏及抗疲劳性能,更适合规模化生产。岩沥青湿法工艺是改性沥青的一种趋势,绿色环保且耐用性高,可大大减少道路建设的修修补补。

据悉,2018年5月《岩沥青改性沥青路面施工与验收规范》湖北省地方标准发布,7月18日正式实施。该标准由湖北正康天然沥青科技有限公司、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等10家单位历时两年时间起草,是我国关于布敦天然岩沥青湿法加工工艺和相关技术的首个省级技术指标,表明湖北省在天然岩沥青的工艺创新、技术指标创制等方面,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对布敦岩沥青在道路工程中的施工与验收具有重要指导和规范意义。2019年9月,中国公路学会发布《公路湿法岩沥青改性沥青路面施工技术指南》团体标准。

据介绍,天然岩沥青改性沥青不仅在相同规格下可节省建设成本,且路面使用寿命比其他化学改性沥青长一倍以上,有效地节省维保费用。湖北武黄高速、武汉市白沙洲大桥引桥等项目都是使用天然岩改性沥青混合料,效果良好。

湖北正康天然沥青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德军表示,近几年来,企业积极引入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这样的“国字号”科研团队,加快推动新的岩沥青湿法工艺从实验室走出去。此外,还与亚洲最大的公路学院长安大学公路学院共建试验基地,确保研发和科技前沿同步。(田然)

(责编:张隽、荣先明)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