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南漳纪委监委拧紧派出机构“监督阀”

2021年01月15日10:5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以来,八个综合派出纪检监察组共办理信访举报件117件,立案查处88件,对上宣传319篇次。”1月12日,湖北省南漳县专题召开派出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用数据说话,通报工作情况,分析查找不足,开展业务培训,厉兵秣马、提质强能,推动派出机构在新的一年谋好局、起好步。

南漳县派出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一年来,不断优化监督方式,建立完善监督机制,转变工作作风,履职活力竞相迸发。

该县建立“一拖二”和“3+N”模式,有效解决了派出机构监督力量不足问题。每个派出纪检监察组配备一名业务能力强的组长,选配两名正式干部,带三家监督单位联络员跟班学习,人员力量达到44人,其中财会、法律、中文等专业人才占到80%,监督更加专业化。采取半年或一年一批的形式,实现监督联系单位均有人员参加县纪委轮训,既补充了纪检监察组工作力量,又为监督联系单位培训了专业化干部。此举得到湖北省纪委监委组织部的肯定。

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增强履职效能。该县派出机构针对部门职责特点,实行“分类监督”法、制定“三重一大”监督流程图、建立“两函三书”制度,增强了派出监督效能。建立“六本台账”管理模式,即基础信息工作台账、“三重一大”事项台账、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台账、重点工作监督台账、风险防控工作台账、内部管理工作台账,夯实派出监督基础。紧盯权力运行风险点强化监督,开展了规范交警执法行为“百日整治”、法院执行款清退专项督办、“四类检察案件”专项清理,深受社会各界好评。

“派出纪检监察组要发挥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优势和特点,做‘常驻不走的巡察组’,把监督执纪的触角延伸到‘神经末梢’,努力实现单位满意、上级满意、社会满意‘三个满意’效果。”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从派出监督工作职责定位“是什么”、当前“缺什么”、今后“怎么干”三个方面进行逐一点评和安排部署,也是一堂生动的业务培训课。

“卫健、人社系统人员结构复杂,风险点较多,我们将近距离、精准化出击,真正把派出监督的作用发挥出来。”“在今后的派出监督工作中,我将争当政治过硬的忠诚‘哨兵’,担当作为的履职‘尖兵’,本领高强的业务‘精兵’。”南漳县纪委监委各派出纪检监察组干部纷纷表示,强化政治担当,实施精准监督,推动被监督单位形成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以高质高效监督护航“十四五”新征程。(南纪宣)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