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硚口区建设国家高血压慢病防控示范区

2021年01月15日13:2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家庭医生发放智能血压监测设备并指导患者做好日常血压检测。(汤晗 摄)

1月14日,武汉市硚口区汉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面开展“国家高血压慢病防控示范区建设项目”,10余名高血压患者签约成为家庭医生的精细化管理对象。

所有提前预约的高血压患者首先经过内科检查、肝肾功能、血脂、血糖、心电图等一系列免费体检,随后由家庭医生详细询问患者的病史、家族史、生活习惯、目前的用药方案,建立患者专属的健康档案。符合要求的高血压患者自愿签约家庭医生服务协议和高血压慢性病防控协议,由家庭医生发放智能血压监测设备并指导患者如何在家中做好日常的血压监测工作,签约后家庭医生将为患者每周开展1次诊室或线上随访,血压控制达标后每月随访。

家庭医生为患者建立专属健康档案。(汤晗 摄)

依托于国家心血管病中心高压医联体信息网络平台,患者的血压数据将实时上传,家庭医生可通过平台密切关注患者血压控制情况,定期开展线上高血压患者专题健康教育。家庭医生将与同济医院心内科专家团队共同监测患者的血压动态变化,如遇相关波动或血压控制不佳情况,家庭医生在同济医院心内科专家的指导下调整患者高血压用药,建议患者改善生活习惯,社区疑难危重高血压患者转诊至上级医院治疗。

高血压是危害人类健康最主要的一种危险因素,若高血压得不到控制,慢性病防控就无法实现。为做好高血压患者的健康管理服务,由国家卫健委指导,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牵头开展“高血压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项目”。同济医院是国家心血管病中心高血压专病医联体湖北省中心建设单位,也是硚口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联体单位。2020年9月29日,以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成果为基础,硚口区开展湖北省第一家高血压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试点工作。硚口区韩家墩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汉正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汉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汉水桥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为试点单位。

该项目由同济医院内科学系主任兼心内科主任、高血压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汪道文领衔,依托国家高血压专病医联体,带动硚口区建设高血压慢病防控示范区,围绕专科系统疾病的预防诊疗人才培养和临床研究,开展业务合作和学术交流。通过互联网+医生管理工具、智能血压监测设备等,实时上传血压数据,加强医患沟通。同济医院专家通过远程会诊、业务培训等加强指导,提高硚口区高血压管理及医疗服务水平,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目前已有280余名高血压患者签约成为本次试点项目的精细化管理对象,预计今年将有1600名高血压患者享受到这项服务。下一步,硚口区还将探索提供面向全人群、覆盖全生命周期的高血压防治健康管理服务,建立具有高血压专病防治特色的示范区。(余亚心 汤晗)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