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梅傲雪 文脉沁香

水墨丹青绘就民族魂 徐世鸣赠近百幅画作给潜江

2021年01月15日17:2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正是“三九”寒天,恰是赏“梅”佳时。15日,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民族魂——徐世鸣国画展”在湖北省潜江市曹禺纪念馆正式开幕。徐世鸣是中国民族书画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擅长花鸟画,尤精画梅。画展上,81幅以梅花为主题的国画精品精彩亮相,风格面貌积极向上,引人入胜。

这次展出中,徐世鸣先生将展出的81幅精美作品全部捐赠给潜江,让更多人共赏梅之美。“如同梅花历尽严寒后的绽艳,愈显辉煌、飘香乾坤。所以就有了我将画作捐赠给潜江曹禺纪念馆的契机,目的是传递一种精神。”徐世鸣说。

徐世鸣先生赠画仪式现场。(吴燕军 摄)

暗香浮动,最是傲雪凌霜

徐世鸣先生钟爱画梅。他觉得梅花代表我国的国魂,象征着中华民族百折不挠的品格,而这股民族之魂正是伟大抗疫精神的力量源泉。

庚子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瞬间打响,一场与病毒殊死的搏斗迅即展开。

被病毒“围困”的潜江,无不展现出红梅傲雪的坚韧品质。

徐世鸣先生一生钟爱画梅,因为他觉得,梅花代表我国的国魂,象征着中华民族百折不挠的品格,而这股民族之魂正是伟大抗疫精神的力量源泉。

战 “疫”中,被病毒“围困”的潜江,无不展现出红梅傲雪的坚韧品质。潜江无数“最美逆行者”如一剪寒梅,在深陷囹圄与困顿的时刻,依然选择坚强地绽放,成为这座城市、这个冬天最壮美的风景。共同谱写了一曲英雄逆行、全民抗疫的潜江长歌,书写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并行双赢的“潜江答卷”。

梅花香自苦寒来。观看徐世鸣先生作品中的寒梅,或虬龙飞虹,或疏影横斜,抑或冰肌玉骨,千姿摇曳,潜江市民更有一番体悟。

潜江市民正在观赏国画“梅花”。(吴燕军 摄)

“梅花的品格自古就受文人追捧,以前都在书本上读到。而经历这场疫情,深刻感觉当下它就印在我们的生活里,我为祖国自豪。”市民黄玉松说道。

爱赏梅,潜江人也爱听“梅”

潜江是曹禺故里,戏剧文化底蕴深厚。在去年11月的第四届中国(潜江)曹禺文化周上,14位中国戏剧“梅花奖”艺术家同台献艺,京剧名段《上天台》、龙江剧名段《木兰传奇》、昆曲名段《牡丹亭-惊梦》、黄梅戏名段《女驸马》……12场经典国粹戏曲同台上演。

曹禺大剧院京剧名段《上天台》剧照。(吴燕军 摄)

这其中,便有两朵来自潜江的“梅花”——胡新中老师和李春华老师,他们带着潜江特色花鼓戏,从江汉平原小城迈向了世界的舞台,让潜江“梅花”绽放艺术百花之林。

梅花香自苦寒来,徐世鸣先生谈到作画的感受时说,如果仅仅只是画几枝漂亮的梅花,确实很俗很普通,要想把梅花画出造诣来,一定要赋予梅花深厚的文化。

正如先生所言,赋予内涵才能历久弥新。潜江人爱梅,不仅是捧出了两位“梅花奖”艺术家,更将梅花不屈不饶的精神融入戏剧文化打造中。

近年来,潜江先后建成了梅苑、曹禺大剧院、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交流中心等一大批有影响的文化平台。

去年11月8日,潜江再次牵手卓尔集团,启动曹禺文化旅游城、曹禺戏剧国际交流中心、戏剧小镇项目。而这三个文化产业项目落地对潜江传承发扬戏剧文化、促进全域旅游大发展、补齐第三产业短板有着重要意义。

81幅以梅花为主题的国画精品展览现场。(吴燕军 摄)

未来,潜江将致力于培养更多的“梅花奖”艺术家,搭建更高品质的戏剧文化平台,让文化的沁香,萦绕在城市高质量发展每一步跋涉中。(成妍) 

(责编:张隽、荣先明)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