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烟草专卖局:“阳光存折”助力脱贫攻坚

2021年01月19日19:2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武汉市新洲区潘塘街汉楼村的一个半山坡上,冬日的太阳分外温暖。七百九十二面蓝色的面板,静静地承受着阳光的照射。过去,汉楼村是武汉市市级贫困村,全村 2000多口人,基础设施落后、支柱产业欠缺、村级经济空白。变化缘于武汉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的对口帮扶。2015年底,武汉市烟草专门局(公司)成立驻汉楼村扶贫工作队,选派了能力强、水平高、懂基层的干部担任村第一书记助力他们脱贫攻坚。

“输血”只能解一时之困,“造血”方能利长远。

市局(公司)党委经过多次调研,发现汉楼村阳光充足、日照时间长,适宜光伏发电条件,村里和贫困户可以长期从中获益。2016年,武汉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湖北中烟武汉卷烟厂决定捐资200万帮助村里建设了一座200KW光伏电站。2017年6月3日正式并网发电。该电站年发电量达21万千瓦·时,可以为村集体提供了25年以上、每年20多万元的稳定收益。

一座光伏电站,一张“阳光存折”。

“我的工作就是看护光伏电站,建站电站围栏、支架、电线是否正常,清理光伏面板灰尘,清楚园区内的杂草。一个月可以获得980多元的工资,加上其他政策性补贴,足够每年家里支出了。”余来科高兴地说。成为光伏发电站的保洁员前,余来科是村里的一名贫困户。2018年,驻村扶贫工作队与村两委根据他的身体情况,为他安排了光伏发电站的公益岗。

在汉楼村,像余来科一样被聘用到使用光伏发电收益开发公益岗位的贫困群众有26人,他们通过力所能及的劳动获得收入,给生活带来了希望与致富的阳光。

武汉市烟草专卖局与村委研究出台了《光伏扶贫电站建设及收益分配管理办法》,规定光伏电站80%的收益用于贫困群众承担公益岗位任务的工资、参加村级公益事业建设的劳务费用支出;20%的收益作为村集体收入,用于村基础设施维修与建设。

在今年的疫情防控期间,村里还设置防疫消杀、巡查值守、宣传疏导等阶段性公益岗位,安排贫困人口就业增收。光伏电站运行以来,汉楼村村已取得收益64万元,有力保障了贫困群众稳定脱贫、长期增收,有效调动了贫困群众劳动脱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增添了动能。(周潞)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