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湖北经济稳住基本盘 GDP恢复到上年同期95%

2021年01月20日09:5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1月20日电 今年以来,湖北GDP降幅由一季度的-39.2%,到二季度的-19.3%,三季度的-10.4%,再到全年的-5.0%。19日,湖北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发布“2020年湖北经济运行情况”(详见下图),湖北经济在巨大困难挑战中稳住基本盘,经济运行持续复苏向好。

2020年对湖北省来说是极不平凡、极不容易的一年。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0年,湖北省地区生产总值43443.4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下降5.0%,降幅比一季度收窄34.2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4131.91亿元,由一季度的下降25.3%转为与上年持平;第二产业增加值17023.90亿元,下降7.4%,降幅比一季度收窄40.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22287.65亿元,下降3.8%,降幅收窄29.5个百分点。

“如果用四句话来总结湖北去年全省经济运行特点,那就是,冲击挑战前所未有,复苏明显好于预期,转型升级力度更大,成绩来之不易。”湖北省统计局长朱慧总结说。

湖北作为2020年全国疫情最重、管控时间最长的省份,生产一度几乎停滞,需求明显萎缩,经济运行循环不畅,市场信心受损。一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下降39.2%,是建立GDP分季度核算制度以来的最大降幅。农产品销售受阻,农业增加值下降24.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降45.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44.9%,固定资产投资下降幅度更大,下降82.8%,全省经济发展遭受前所未有的巨大冲击。

湖北省经济从一季度“按下暂停”到二季度“重启恢复”,再到下半年“全面恢复加快”,全年经济运行走出“对勾型”复苏轨迹,稳住了经济基本盘。主要经济指标持续改善,地区生产总值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5%;工业生产基本恢复,与全国差距明显缩小,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下降6.1%,降幅较一季度收窄39.7个百分点,与全国的差距缩小到8.9个百分点,近七成工业行业实现正增长;投资恢复八成以上,市场消费恢复八成左右;农业生产和进出口额实现增长。各项经济指标的年终表现都好于年初各方判断,湖北经济持续恢复展现了该省长期以来形成的稳固经济发展基础和强大的发展韧性。

下一阶段,湖北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巩固复苏态势,加大追赶力度,确保在新的一年里经济恢复至正常水平,并保持积极合理增长,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文/郭婷婷 图/张颖 张隽)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