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中心大局 有力有效监督

杨宏斌

2021年01月21日09:24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围绕中心大局 有力有效监督

  2020年,面对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四次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面对战疫战洪战贫的大战考验,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履职尽责,为夺取疫情防控决定性成果和打好疫后重振经济发展战、民生保卫战、社会稳定战提供了坚强保证,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1月20日,省纪委监委新闻发言人对2020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进行了详细通报。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有力有效监督

  聚焦“国之大者”,以有力有效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政令畅通。以在全国率先部署开展的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为例,全省立案308件,组织处理220人,党纪政务处分356人,移送司法机关8人。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全省查处涉及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案件218件。

  聚焦疫情防控、疫后重振,为夺取“双胜利”提供坚强纪法保障。在疫情防控监督中,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迎险而上、尽锐出战,严肃查处失职失责和违规违纪问题。在推动中央一揽子支持政策落实中,加强对33家牵头单位108项具体任务落实情况的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严肃查处政策落实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腐败问题,确保政策早落地、早见效、早受益。在优化营商环境中聚力发力,出台《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十条措施》。加强对省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制度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国企领域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立案744件,处分618人。

  聚焦决战脱贫攻坚,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全省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512个,处理5722人,党纪政务处分1748人,移送司法机关28人。积极参与和保障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省新增立案1952人,处理3634人,党纪政务处分2509人,移送司法机关244人。

  正风肃纪反腐力度不减尺度不松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毅力推进“四风”整治,不断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化风成俗。

  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去年,组织开展为基层“减负”、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虚假脱贫数字脱贫、项目投资及统计数据造假、招商引资造假等专项治理监督检查,全省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1727个,处理16012人,党纪政务处分8257人。

  坚决遏制享乐奢靡反弹回潮。加强对餐饮浪费问题跟进监督,严纠严惩违规吃喝、违规收送钱物等顽疾,全省查处相关问题3185个,处理4231人,党纪政务处分3286人。

  聚焦“三不”一体推进,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全过程、各方面。始终保持肃贪反腐高压态势,处分党员干部28218人,同比上升8.4%。聚焦“关键少数”,全年办结“一把手”案件923件,其中涉及厅局级“一把手”案件18件,县处级“一把手”案件264件。启动“天网2020”行动,追回外逃人员31名,其中“红通”人员1名。

  科学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分别处理45460人次、23134人次、3070人次、2737人次,其中第一、第二种形态占比达92.2%。

  深化“以案五说”警示教育,持续不断推进党规党纪和监察法规宣传教育“十进十建”活动走深走实。深化以案促改促建促治,全省共发出纪检监察建议1246份。

  在反腐败高压态势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政策感召下,全省863名党员干部主动投案。

  聚焦监督第一职责,以深化改革推动对公权力监督的全覆盖。不断深化派驻监督体制机制改革,各级派驻机构处置问题线索14442件,立案3927件。分类推进省管国企和省属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省管国企纪检监察机构处置问题线索516件,立案73件;省属高校纪检监察机构处置问题线索263件,立案51件。

  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十一届省委巡视全覆盖率达77.1%;市、县、村(社区)全覆盖率分别达到81.97%、83.22%、88.81%。十一届省委第一至第六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平均完成率达95.6%。

  锻造全面过硬纪检监察铁军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在大战大考中锻造全面过硬纪检监察铁军。

  坚持政治铸魂、学习提能、正风强身、铁规律己,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炼、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努力打造德才兼备、文武兼备、智勇兼备、攻防兼备、纪法皆通的纪检监察精兵铁军。以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磨砺队伍,全年培训71032人次。

  安陆市纪委监委干部冯卫东、咸丰县清坪镇纪委书记谢睿先后在抗击疫情、脱贫攻坚战场上因公殉职,用生命诠释了对党的忠诚。

  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铁面无私清理门户。全省立案查处违纪违法纪检监察干部252人,其中县处级以上干部22人。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