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仁珍:坚守“疫”线逆行而上

2021年01月22日10:5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潜江市后湖管理区计生协秘书长孙仁珍,不惮危险,勇往直前,用刚毅与坚韧诠释了计生协人的忠诚和信仰。

以勇毅浇筑初心

由于新冠疫情形势越来越严峻,根据市防控指挥部要求,后湖管理区迅速成立了新冠疫情集中医学观察点,将排查出来与新冠肺炎病情密切接触的人员全部集中到观察点密切观察14天。

当时很多人有所顾虑,感觉此项工作很危险,大多不愿意到留观点去参与值守,但孙仁珍却主动请缨到留观点工作。刚建立起来的留观点指挥部专班10多个人,各种保障也不到位,特别是工作人员的一日三餐成为了她第一个解决的问题。她立即与被紧急征用的酒店进行沟通,提供了一个不足5个平米空空荡荡的厨房,她克服一切困难说干就干,忙前忙后的购置了生活必需品:厨具、菜、米、油、盐等,终于将近20人的工作餐迎刃而解了。

刚被请到留观点隔离的人员担心自己会被其他的人员所感染,猜忌、不安、情绪激动,她密切关注隔离人员的身体和心里状况,做到隔离不隔断,观察不旁观,为他们提供周到细致温馨的服务,耐心讲解留观点有专门的医护人员,会帮助他们每天三次监测体温、对室内外进行不间断消杀,并告诉他们住在这里是安全的,让他们相信政府不会放弃每一个病人,每天都会细心的和对象们做心理辅导,让对象能够完全安心、放心,一直到留观点撤销,都没有一人因被集中留观而情绪过激、恐惧等产生不良情绪而发生意外事件。

以小我书写大爱

“您好!您现在感觉怎么样?有什么需要请随时和我们联系。”孙仁珍每天挨个打电话询问后湖管理区留观点隔离人员的身体状况和生活需求。留观点隔离人员年龄分布差异较大,小的6岁,大的82岁,她每天细致耐心地了解他们有什么需求、是什么心理状况,随时疏导他们的情绪,并一一记录下来,想尽办法帮助解决。每当有14天隔离期满的人员离开时,她都会一遍遍的叮嘱:“回家后一定要减少外出,戴口罩、勤洗手、多喝水,有情况要及时与生产队或办事处(社区)干部联系。”她说:“最幸福的时刻就是看着他们离开时脸上的笑容!”

据了解,自留观点隔离楼设立以来,45岁的她孙仁珍就一直扎根于此,忙忙碌碌地穿梭在留观点,每天既要负责十几个工作人员及陆陆续续到来的留观人员一日三餐,又要负责留观点的日常工作、卫生消杀及保洁等。

后湖留观隔离点共进驻4批14人,面对这些特殊的人群,她倾注了全部的精力,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无微不至的关心他们、照顾他们,并建立了微信群,随时帮助他们解决思想压力和思想障碍,建立需求意见台账,尽力满足他们的生活和饮食需求,让隔离人员深受感动。

她连续30多天没有回家,始终为阻击疫情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一切。家中两个孩子交给父母,一心奋战在抗疫前沿,不分昼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献计献策,倾尽所能改善留观人员的生活,让他们安心度过隔离期。

由于天气多变,考虑值班值守人员需要大量帐篷御寒,在留观点工作的同时,她积极主动协调市应急局调运救灾帐篷,16顶帐篷跑了三趟,既是协调员又是小工,帮忙上车卸车,一身汗一身灰,她却高兴地说,只要后湖各个卡点值守人员能挡风避雨,再苦再累她都觉得值得、心里是美的。

以真情温暖民心

杜家沟社区孤儿王某姐妹二人在她们很小的时候父母亲爷爷奶奶相继离世。姐姐为了生计初中刚毕业就外出打工了,妹妹王一路则被远房的亲戚领养。好不容易盼来春节期间姐妹俩的小聚,没想到被这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困在了家里生活十分困难。杜家沟社区在日常巡查时发现两姐妹的情况后立即反映到孙仁珍那里,她和社区计生协会员、志愿者立即赶到王某家里,帮助打扫清洁卫生、采购生活物资。对年久失修漏水的水龙头、老化的电线及烧坏的灯泡进行清理更换、对洗衣机进行维修等;联系垃圾车将家里的垃圾全部清理6趟;将没有了颜色的床铺进行了洗晒更换;对厨房及院落进行了大清扫。孙仁珍从自己家里带来了肉、青菜等,为孩子们烧了可口的饭菜,两姐妹感动地留下了眼泪,说这是过年以来吃的最好吃的一顿饭。

孙仁珍同志在留观点细心照顾隔离人员的同时,在空闲时还用电话、微信、QQ等方式摸排困难群众456户,制定包保联系责任人83人,落实监督责任人8人,开展困难群众慰问882人次,慰问资金281400元。她还主动和市邮政银行、市扶贫办等部门对接,开通精准扶贫小额信用贷款绿色通道,实现快速受理,利用2天的时候为9户精准扶贫户办理扶贫小额信用贷款33万元,真正做到了“疫情防控不放松,脱贫攻坚不耽搁”。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的身影;哪里有困难,她冲向哪里。她始终以一个计生协党员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计生协人力量!

(责编:张颖、张隽)

微信公众号
有多少事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
近来,还有许多事情记挂在总理心间,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决。但仍应反思:本应给群众方便的事情,为何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呢?
←扫描二维码查看更多内容|每日为您展现更多有料内容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