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北建设

2021年01月24日17:1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1月24日电 (王郭骥)1月24日,在湖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游劝荣作《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2020年,全省法院受理案件944358件,结案877400件,11起案件入选中国法院相关审判领域典型案例。

全省法院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湖北省委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勇担使命,奋力书写战役大考的司法答卷。全省法院第一时间组织1万余名干警下沉到2300余个社区、村组、卡点等抗疫一线,全力以赴维护社会稳定;制定62条涉疫纠纷案件处理工作指引,运用法治手段化解“疫后综合症”,为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贡献司法力量。

强化“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当好服务发展、服务企业的“司法店小二”,努力让审判工作成为湖北良好发展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标志。全省法院妥善审理合同履行、债务偿还、租金交付、劳动争议等纠纷案件361086件,执结案件273405件,执行到位金额851.19亿元;出台9条司法硬措施,将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列为办案必经程序;审结知识产权案件9235件,与国家专利审查协作中心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助力湖北打造知识产权争端解决“优选地”。

以扫黑除恶为重点,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北建设,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助力防风险、护安全、保稳定,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全省法院克服疫情影响,强力推进审判提档加速,集中执行涉案财产,坚决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如期实现“案件清结”“黑财清底”;审结一审刑事案件40238件,判处罪犯55836人;加大危害食品药品安全、高空抛物坠物、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惩处力度,公布典型案例,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头顶上、荷包里”的安全。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