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勇:做强武汉龙头地位 勇担全省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

2021年01月26日08:1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1月26日电 1月25日上午,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在参加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武汉代表团审议时说,作为全国抗疫斗争和全省疫后重振、民生保障、社会稳定的“主战场”,武汉和武汉人民彰显了非凡的勇气和担当,交出了一份英雄的答卷。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继续鼓足“主战场”的豪情和拼劲,锚定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总定位,加快打造全国经济中心、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国家商贸物流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区域金融中心,努力建设现代化大武汉,更好发挥在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引擎”作用,在构建“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推进“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中展现更大担当作为,奋力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

在审议发言时,程用文、庄丹、彭浩、朱敦尧、蒋再秋、胡明荣、李丰、赖春临、叶红、胡丹、王忠林等代表,围绕建设光谷科创大走廊、做强数字经济、打造交通强国示范区、强化基层社会治理、建设武汉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健全疾控体系、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等提出意见建议。应勇仔细聆听,不时与大家交流讨论,要求有关方面认真研究吸纳。

应勇说,2020年是湖北历史上极不平凡、极不容易、极其难忘的一年,挑战前所未有、斗争艰苦卓绝、成效好于预期,对武汉更是如此。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和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武汉人民识大体、顾大局,众志成城、守望相助,以倾城之力艰苦奋战,取得了武汉保卫战决定性成果,不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重大贡献,在推动全省疫后重振中也交出了出色答卷,诠释了英雄城市、英雄人民的坚韧、无畏、大爱和担当。

“武汉之于湖北,相当于上海之于长三角。”应勇说,武汉要以高质量发展论英雄,勇担全省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要强化“一主引领”,做强武汉龙头地位,推动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辐射带动全省全域高质量发展。要紧扣同城化这一关键,以交通互联互通为基础,打造武汉城市圈升级版。要提升经济形态,着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形成符合自身定位特点的现代产业体系,促进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等各类要素加快集聚;大力发展头部经济、枢纽经济、信创经济,引进培育更多有终端产品的头部企业;坚持集约节约用地,以绿色导向、效益导向提升经济发展含金量。要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不断增强金融功能,加快建设武汉区域金融中心。

应勇说,要以科技自立自强当英雄,勇担科技创新的“主引擎”。要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当使命、视创新创造如生命、抓创新发展像拼命,把科技创新“关键变量”变成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一个城市的高素质人才越多,城市越有活力、发展越有后劲,要吸引更多人才来到武汉、吸引更多大学生留在武汉。要坚持战略性需求导向,高标准规划建设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区的光谷科创大走廊,布局建设一批大科学装置、重点实验室,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要素的集中度、显示度,把战略科技力量转化为战略科技成果。

“历史上,武汉屡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进入新时代,要以深化改革开放争英雄,勇担全面深化改革、锐意扩大开放的‘主引擎’。”应勇说,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武汉要发挥对内对外开放两个扇面的枢纽作用,加快打造航空客货运门户“双枢纽”,完善铁水公空无缝联接、多式联运的集疏运体系,发挥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口岸优势,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民生幸福是城市最好的环境,也是城市的软实力。”应勇说,武汉要以坚守为民情怀做英雄,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城市是生命体、有机体,要敬畏城市、善待城市,以系统思维强化整体协同,以全周期管理提升能力水平,以绣花功夫推进精细化管理。坚持党建引领,做强街道、夯实社区,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要秉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打造人性化城市、人文化气息、人情味生活,让城市更有序、更干净、更安全、更有温度,努力打造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的“武汉样板”,全力打造疾控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武汉样板”,回答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我们的“必答题”。(李保林、周呈思)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