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武昌区民主路社区居民“管”居民 送口罩勤巡逻

2021年01月26日11:1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婆婆,口罩要把鼻子挡好才有用,您看,要这样戴着,捏一下鼻梁这里……”1月23日上午,阳光明媚,武汉市武昌区民主路社区一角,志愿者何汉菊正给坐在小区晒太阳的张婆婆戴口罩,张婆婆连声感谢:“谢谢小姑娘呀,下次我记住了,要把这个地方捏紧。”

平安志愿者巡逻

在民主路社区做了10年志愿者的何汉菊一向是个热心肠,作为楼栋长的她,平时对居民有忙必帮,为社区网格员减轻了极大的负担。这次社区招募平安志愿者巡逻队,何汉菊又是第一时间冲上前。

加入巡逻队后,何汉菊每天的任务就是在民主路辖区内巡逻,遇到未佩戴口罩的居民便对其进行劝说和示范,提醒佩戴好口罩。

2020年12月底,部分居民的安全意识还不是很强,出门常忘戴口罩,何汉菊发现后,担心居民的安全,又来不及向社区汇报,便每天跑到附近药店自费备好口罩,派发给路过未戴口罩的居民。

“好多人不解地问我,做志愿者本来就很辛苦,干嘛还要自己掏钱买口罩?我就说,既然是出来做志愿者,就要把自己责任内的事情做好,何况现在是特殊时期,更马虎不得。”何汉菊说,“有些人确实是太着急出门忘戴,给了口罩,叮嘱他们,反而效果更好,不戴口罩的人明显越来越少了。”

平安志愿者巡逻

在民主路社区,不仅仅只有一个何汉菊,平安志愿者巡逻队的每一个志愿者都尽职尽责,以自己的微薄之力为社区作贡献。

民主路社区是典型的老旧社区,街区情况复杂,老年人口众多,为了让社区老年人提高防范意识,志愿者们在社区内醒目位置张贴疫情防控公告等各类宣传资料,将一张张“给粮道街居民的一封信”亲自送到社区老年人手中,巡逻过程中反复播放疫情防控“大喇叭”,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对返乡人员开展摸排,切实保障辖区居民群众的健康安全。

平安志愿者队伍由民主路社区56名居民组成,这种居民“管”居民的方式,让群众的配合度更高了,疫情防控工作更好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人人都是志愿者,能够成为巡逻队的一员,我感到特别光荣。”阳光下,何汉菊的笑容愈发灿烂。(文/图 王孝玉)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