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2020年批捕各类刑事犯罪24936人 起诉54547人

2021年01月26日14:0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1月26日电 (王郭骥 张沛)在湖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晋作《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报告显示,全省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批捕、起诉职能,全年批捕各类刑事犯罪24936人,起诉54547人,同比下降42.2%和19.1%。对不构成犯罪或证据不足的,依法不批捕3405人、不起诉1574人。

2020年,全省检察机关倾力投入一线疫情防控。组织全省80%的检察人员下沉社区一线,全力开展数据核查、清洁消杀、物资发放、病人转运、隔离点建设、矛盾化解等工作。依法办理涉疫案件,湖北省检察院成立检察业务指导工作小组,与省直政法部门联合出台实施意见,依法从快批捕相关犯罪176人,起诉329人,决不让顶风作案的人逍遥法外。

全省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要求,及时出台相关意见,努力让法治成为湖北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全年批捕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犯罪1028人,起诉损害商业信誉、强迫交易等妨害市场公平竞争犯罪1372人,着力维护规范有序的市场秩序。加强涉企立案监督,对该立案不立案、不该立案而立案以及利用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等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督查立案182件、撤案122件。

聚焦省域治理,保障民生民利。扎实开展司法为民专项工作,帮助农民工追回欠薪5911.8万元。落实长江“十年禁渔”计划,依法起诉非法捕捞、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2485人,同比上升7.4%。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