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人大代表葛天才:多渠道构建乡村振兴人才体系

2021年01月26日15:2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湖北省人大代表葛天才(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武汉1月26日电 (郭婷婷)乡村振兴的核心是产业振兴,产业振兴的关键是盘活土地、房屋闲置资源。在今年的湖北省两会上,省人大代表、武汉市黄陂区杜堂村第一书记、武汉木兰花乡景区董事长葛天才建议:推动全域乡村规划,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人才队伍,多渠道构建乡村振兴人才体系,做好人才引进和培育,发挥人才聚合效应,打造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一方面,要强化本土人才培育,培育大批乡村基层干部,提高乡村基层干部的待遇,让他们成为乡村振兴主力军;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育工程,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力度,不断提升创新创业、科技素质、职业技能和经营能力。另一方面,要强化人才引进,借助高校、科研院所等科研技术力量服务农业发展,让有专业技能的科技人才、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等各类人才向乡村基层一线流动,同时,鼓励从乡村走出去的优秀人才返乡创业,为乡村振兴作出贡献。”葛天才说。

他认为,可以通过政策引导,激励当地种植养殖大户、专业合作社带头人、村干部等,发挥资金、技术、技能、经营、信息等优势,在农村产业转型升级、特色农产品销售、养殖业、电商业及乡村旅游业等产业发展上大展拳脚。同时,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村两委班子、党支部书记等作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凝聚共识。

他建议,整合落实各类涉农政策,为乡村人才提供方便、快捷、优惠的金融服务和其他政策支持,有效降低创业者创业投资门槛。同时,要不断改善乡村基础设施条件,逐步补齐乡村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短板,逐步缩小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差距,为投身乡村振兴的各类人才提供宜居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让人才全身心地投入到乡村振兴中去。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