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黄楚平

2021年01月27日08:16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各位委员,同志们: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中共湖北省委高度重视下,在各有关方面大力支持下,经全体委员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

这次会议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奋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中共湖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应勇,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省委副书记王瑞连等省领导出席开幕会、闭幕会,听取大会发言、参加联组讨论,与委员共商“十四五”发展大计。应勇书记代表中共湖北省委在开幕大会上作了讲话,对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政协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省委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政协委员的信任和期望。

在会期压缩、节奏加快、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委员们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学习讨论应勇书记讲话、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纲要,审议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等重要文件,围绕“十四五”和今年的目标任务、重点工作、社会关切和群众期盼的重点难点问题,以及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入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充分彰显了人民政协制度的独特优势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生机活力,体现了广大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担当情怀,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

近几年来,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在徐立全同志主持和带领下,十二届省政协坚持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为大局服务,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更好凝聚共识,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三大攻坚战、夺取“双胜利”、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建言献策、凝心聚力,在全面加强政协党的组织建设、思想政治建设、协商民主建设、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等方面都取得明显成效,为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和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这里,让我们向立全同志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衷心感谢党和人民的教育培养,感谢政协委员们的信任,提名并选举我担任省政协主席、周先旺同志担任省政协副主席。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将以对党和人民事业的绝对忠诚,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在历届省政协奠定的良好工作基础上,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与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和广大政协委员一道,不断把我省人民政协事业推向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新的一年,人民政协要再接再厉、团结奋进,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形成海内外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不断巩固和发展大团结大联合局面。全省各级政协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切实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政协正确的政治方向。政协是政治组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人民政协只有坚持党的领导,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更好地履行职能、发挥优势。坚持党的领导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必须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履职实践中。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要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通过有效工作和民主程序,把党的主张转化为政协组织的决定和政协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努力把人民政协建设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

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聚智慧、汇聚力量。人民政协只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才能明确主攻方向、把握着力重点、彰显意义价值。人民政协讲作为,要在围绕中心的实践中去看待;讲成绩,要在服务大局的实践中来评判。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吹响了我省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嘹亮号角。新的历史起点上,全省政协组织必须紧紧围绕“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凝心聚力。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始终与省委、省政府同频共振、同向同行,做到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推进到哪里,省政协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要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紧扣推进“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打造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任务,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协商议政,务实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

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必须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作风是力量,作风出效能。人民政协要彰显制度优势,体现治理效能,必须有过硬的作风作保证。我们要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永远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崇尚学习、加强学习,崇尚创新、勇于创新,崇尚团结、增进团结,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以“拼、抢、实”的作风,奋斗者的姿态,在“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展现风采。

各位委员,同志们!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湖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再接再厉、团结奋进,为我省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张隽、荣先明)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