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地方两会观察】

湖北:化伟大抗疫精神为源源不竭动力 助鄂浴火重生

郭婷婷 张沛

2021年01月30日07:5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编者按】一年一度的省级两会,是观察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窗口。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各地将如何规划新一年的重点工作?如何绘制未来五年经济社会的发展蓝图?人民网记者走进2021年省级两会,带您一同了解。

1月27日下午,武汉市洪山礼堂,湖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闭幕。

这是一次凝心聚力的大会。面对战疫、战洪、战贫三场硬仗,湖北人民克难奋进,交出了英雄答卷。

地区生产总值恢复到上年的95%以上,进出口逆势增长8.8%,粮食再获丰收,城镇新增就业75万人,市场主体净增29.4万户,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万家……大疫大考之年,湖北守住了经济和社会稳定底线。

“2020年是湖北历史上极不平凡、极不容易、极其难忘的一年。千年梦想与百年目标交汇,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交织,挑战前所未有,斗争艰苦卓绝,成效好于预期。”湖北省省长王晓东用这句话对过去一年进行点评。

2021年,荆楚儿女将重振雄风,再次出发,拿出“拼”“抢”“实”的作风,力争更好更快发展。

稳底线:疫后“重启键”变“升级键”

回望2020年,历程极其艰辛,成绩得来十分不易。

这一年,湖北打赢了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历史性大战。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决定性成果,牢牢守住了全国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们深情回顾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一幕幕。

“我们每个人都是英雄,各自在工作岗位上作出贡献。”省政协常委、襄阳市卫健委副主任李少平回望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感怀不已。他在疫情防控中创建的防疫“五色法”,帮助县市区在防控工作中找出短板弱项,并针对问题进行整改。

湖北省政协委员龙浩成感叹:“我们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建设方舱医院、雷神山医院、火神山医院,很好地诠释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这一年,湖北实现了经济的“止跌”。

从一季度经济出现断崖式下滑,到五月底“四上”企业复工复产进度赶上全国,再到GDP降幅逐渐止跌,以全年-5.0%收官,这其中浸透着湖北人民无数的辛劳和汗水。

以危机倒逼转型,“重启键”变成了“升级键”。2020年湖北新一轮技改工程启动,长江沿岸铁路集团、华为鲲鹏等企业落户。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1%。

全球首个超高通量核酸检测“火眼”实验室建成运行,全球首款新冠肺炎灭活疫苗、全球首款128层QLC三维闪存芯片研发成功,展现了湖北向创新要动力的决心。

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和洪灾的双重考验,湖北三大攻坚战仍取得决定性成就:5.8万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国考断面水质全面消除劣V类;政府债务、非法金融活动等风险得到有效控制。

“英雄的湖北人民展现出非常勇气,焕发出一往无前的磅礴力量。伟大抗疫精神必将化作浴火重生的澎湃动力,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们奋进的脚步!”湖北省省长王晓东的发言掷地有声,振奋人心。

湖北高质量发展资本大会为疫后重振注入新活力。人民网 郭婷婷摄

出实招:“把损失的部分补回来”

越是逆水行舟,越是一篙不松。大疫之下,百业艰难,湖北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难。

2020年,全省新增减税降费超过1000亿元,金融系统让利407亿元。新增社会融资规模首次突破1万亿元。启动总投资2.3万亿元的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十大工程”。

为了恢复全省旅游市场,湖北开创性地实施“与爱同行 惠游湖北”活动。全省390家A级景区免门票,4个多月接待游客7740万人次。

“惠游湖北”唐城景区夜游项目深受欢迎。唐城景区供图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全力回归正常,不仅要把损失的部分补回来,还要力争把应有的增长追回来。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

报告起草小组成员黄沙里介绍,将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定在增长10%以上,是经过慎重研究,有着深层次考量的,是积极进取,也是具有较强支撑的,体现了为全国稳增长做贡献的湖北担当。

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围绕项目转。《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精准扩大有效投资,全面推进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十大工程”,全力抓好4274个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落地。继续聚焦“五个根本解决”,推进一批重大交通、水利、能源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1月18日,在枝江姚家港化工园,湖北宜昌市举行了2021年首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总投资达118亿元的26个项目拉开建设序幕,擂响了全年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战鼓。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推进重大技改项目投产时,点到了枝江企业三宁化工。”湖北省人大代表、枝江市市长余峰说:“作为全省县域经济第一方阵,枝江要自我加压,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在湖北高质量发展中展现作为,多做贡献。”

“交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底盘。”湖北省政协常委、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龙传华说:“‘十四五’期间,湖北交投将新建成高速公路900公里、长江大桥4座,助力全省实现高速公路网密度达450公里/万平方公里;同时建成并高效运营鄂州花湖机场,联合武汉天河机场,积极构筑航空客货门户双枢纽,助力全省打造铁水公空多式联运的集疏运体系。”

汽车产业是湖北大力打造的万亿级重点产业集群。在“专汽之都”随州,程力汽车集团旗下核心企业程力专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推出负压救护车、医疗废弃物转运车、幼畜恒温运输车等新能源专用汽车和高端环卫装备,业绩超出目标。

湖北省政协委员、程力汽车集团总经理程阿罗说,湖北省各级政府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抢时间、抢机遇、抢要素,推动了产业链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同步恢复。

武汉经开港“汉-申线”集装箱班轮首航。人民网 张敏摄

定基调:一主引领 两翼驱动 全域协同

“十四五”开局,湖北各地竞相谋实事,出实招,开新篇。

湖北省提出,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发展,抓紧推动“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

“如何实现区域协调发展”成为本届两会上的热门话题。

“武汉之于湖北,相当于上海之于长三角。武汉要担当湖北发展的‘主引擎’。”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在参加武汉团审议时,殷切寄语大武汉,要做强武汉龙头地位,奋力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

“省委省政府旗帜鲜明支持武汉做大做强,发挥‘一主引领’作用。武汉将不负重托履使命、恪尽职守抓落实。”湖北省人大代表,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表示。

武汉市要做好“一主引领”,必须以“领唱领舞”带动“合唱共舞”。

在武汉的东湖高新区,有一条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以东湖高新区为核心承载区,联动武汉市武昌区、洪山区、江夏区,辐射带动鄂州市、黄石市、黄冈市、咸宁市。五个城市有超10万家科技型企业集聚在此,协同创新,一同打造光电子信息、大健康、智能三大世界级产业带。

“光谷科创大走廊战略顺应了城市发展的自然规律和创业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天然需求,必将带动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和全省全域高质量发展。”省人大代表、武汉光庭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敦尧说。

而“襄十随神”城市群作为北部列阵,“宜荆荆恩”城市群作为南部列阵,也各自发挥“两翼驱动”作用,带动全域协同发展。

美好规划已徐徐展开,下一步,各地将在落实中开好局,起好步,见到新气象,取得新成效,推动美好蓝图变为荆楚大地的美丽画卷!

天河机场跨境电商进出口货物总量创历史新高。人民网 张祥摄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荆楚儿女不畏险阻,将以必胜的信念努力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打好“十四五”的开局之战,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努力奋斗! 

(责编:张隽、荣先明)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