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全省计生协要这样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2021年02月02日15:3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近日,湖北省计划生育协会下发通知,专门就全省计生协参与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通知指出,当前,正值冬季疫情防控关键点,国外疫情持续恶化,国内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疫情传播风险不断增大,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各级计生协组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定力,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充分认识当前国际国内新型冠肺炎疫情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把疫情防控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坚决服从当地党委、政府的指挥和调度,发挥计生协植根基层、联系群众紧密的优势,动员和引导群众特别是广大会员做好冬春季尤其春节期间疫情防控,严防农村地区疫情发生扩散,以实际行动弘扬计生协正能量。

通知强调,各级计生协要全力开展针对性的健康教育活动,深入推进家庭健康促进行动,倡导制定健康家庭公约,促进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发挥计生协微信公众号、网站、微信群等作用,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权威信息、精准科普防疫知识,广泛宣传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规范就医等冬春季抗疫健康行为“十要十不要”倡议。要多种形式宣传《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示》等科普材料,引导村民及时规范就医,简办红白喜事,少串门少聚会,尽量减少聚集性活动。要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健康监测、值班值守、志愿服务等工作,防止疫情向农村蔓延。将创建幸福家庭与疫情防控、爱国卫生运动紧密融合,加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要积极参与重点行业从业人员和国外入境人员的信息摸排、线索上报,以及居家隔离人员的健康监测、生活保障等工作。要真情关爱计生群众,积极发挥流动人口计生协作用,倡导广大务工人员就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主动向当地“新市民”提供必要的疫情防护和健康服务,并及时反映流动人口节日期间的生产生活诉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要重点加强对计生特殊家庭、计生困难家庭、农村“三留守”人员、疫情防控一线人员等群体的关爱服务,提供必要的医疗、生活帮助和便利的心理咨询服务,助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通知要求,各级计生协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制定工作方案,建立信息报告制度,明确专人负责,加强值班值守,确保防控措施到位,切实抓好计生协会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要及时学习掌握各项疫情防控政策规定和部署要求,带头响应就地就近过节倡议,严格落实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要严控会议、活动规模,加强对优生优育指导中心、暖心家园、青春健康俱乐部、会员之家等服务或活动阵地的管控,提前做好应急处置预案。要注重挖掘、大力宣传在疫情防控中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把在疫情防控中释放的精气神和战斗力,转化为落实“六项重点任务”、推进计生协会改革等重点工作的实际行动和显著成效,做到疫情防控和推进重点工作“两手抓”,确保2021年全省计生协会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责编:张颖、张隽)

微信公众号
有多少事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
近来,还有许多事情记挂在总理心间,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决。但仍应反思:本应给群众方便的事情,为何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呢?
←扫描二维码查看更多内容|每日为您展现更多有料内容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