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楼两长”全覆盖 湖北荆州沙市疏通小区治理“毛细血管”

张沛

2021年02月05日10:3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以前每户50元物业费都收不齐,现在每户物业费涨到100元,大家都自觉上交。”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电子楼宿舍楼栋长陈翠兰感叹。

作为一个单独的居民楼,电子楼宿舍长期没有物业,垃圾遍地,居民意见很大。后来,一批退休党员成立自管小组,办起了简易物业。老党员陈翠兰担任楼栋长后,从打扫卫生、清理垃圾开始,改变了整栋楼的卫生环境,也赢得了居民的理解与信任。

陈翠兰是沙市区数千名楼栋长的代表之一。如今,沙市区做实“一楼两长”(每个楼栋配备一名党小组长、一名楼栋长),建立“三进”(组织进小区、党员进楼栋、服务进家门)工作机制,推动精细化管理。

“我们扎实推进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全面疏通小区治理‘毛细血管’,解决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难题。”荆州市沙市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张航说。

沙市区制定了《沙市区小区党组织、楼(门)栋党小组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全面打破隶属关系和管理壁垒,整合机关企事业单位下沉党员、社区无职党员、物业服务企业党员等资源,以小区为单位建立党组织。

目前已成立小区党组织348个,划分楼(门)栋党小组1442个,覆盖居民楼(门)栋4064栋,基本做到了全覆盖、无盲区。小区党组织主要承担政治引领、联系群众、参与治理、维护稳定等四项职责任务,楼(门)栋党小组主要承担组织党员、服务群众、推动治理等三项职责任务,有效将小区党员组织起来参与基层治理。

“以前我们这里存在住户少、物业费难收的问题,现在每个月收取的物业费、车位费和用于保安、保洁、路灯电费等开支情况在墙上公示,一目了然。”章华台社区胜利花园居民纷纷说道。

在沙市区,每个楼(门)栋设立一名党小组长和一名楼(门)栋长,推动社会治理触角向小区、楼(门)栋延伸。

目前全区范围内共13567名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下沉报到,1363名下沉党员主动担任楼(门)栋党小组组长。同时,按照每名楼(门)栋长服务30至50户标准,在全区共设置5316名楼(门)栋长,人选从社区“五老”、退伍军人、居民代表、志愿者等对象中公开招募。

如何让楼栋长干得好、有奔头?据了解,沙市区建立楼(门)栋长积分管理制度,区财政每年列支500万元,每月按照“基础积分+绩效积分”对楼(门)栋长进行积分管理,积分按照1:1比例兑换成等价生活物资,极大调动楼(门)栋长工作积极性。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