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方舱战友“云端”过小年 张文宏点赞“方舱经验”

2021年02月06日09:2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2月6日电 一年前,守军援军共战“疫”;一年后,战友情深“云”过年。5日下午,全国9省市13支医疗队代表线上再度聚首,共话方舱战“疫”往事。

2020年2月5日晚,经过29个小时的迅速改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接管武昌方舱医院开始接受第一批新冠肺炎轻症患者。全国9省市15支医疗队868名医务人员临危受命、驰援武昌方舱,组成一支勇敢、专业、和谐的抗疫军团,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付出了艰苦努力。战疫期间,以武昌方舱为代表的武汉方舱医院作出重大贡献,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生命之舱”。

2020年3月10日,武汉方舱医院休舱仪式,在武昌方舱医院举行。(资料图)

今年的2月5日,援鄂兄弟和本地战友相约云上。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致辞。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供图

“作为传染病学专家,从未见过疫情如此快被控制住。”第一批申请援汉,却因彼时上海疫情较重、未能达成心愿的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代表援鄂战友发表小年感言,“去年,兄弟们到武汉支援,感谢武汉给了华山医院团队尽一份力的机会;今年,武汉精神在全国飘扬。感谢武汉在战“疫”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和现阶段对全国抗疫的大力支持。”张文宏表示,方舱经验在人类传染病防控领域是非常伟大的探索,在疫情尚未大规模蔓延之际,我们在如此短的时间里予以扑灭,是非常了不起的。“武昌方舱医院对疫情防控的重要作用、传递的工匠精神和必胜信念,历史上前所未有!”

“有了武汉经验,现在我们走南闯北提供核酸检测服务时,工作越来越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移动P3实验室卢金星教授感慨,方舱医院这一国家救援史上的重大创举,为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探索了宝贵经验,充分展示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在武汉最危急的时刻,来自全国各地英雄们驰援武汉,近900名战友快速集结到洪山体育馆。在疫情至暗时刻,我们每一个人用生命的微光,点亮患友的希望,用温暖传递温暖,用生命守护生命,让风雨飘摇的武汉迎来了阳光普照。”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乳甲外科护士长、武昌方舱医院病友党总支书记王建英,连夜赶制了一部《忆昨日 战今日 为明日》的MV,一幅幅熟悉的画面,让每位抗疫战友陷入回忆,同时倍感自豪。

武昌方舱人民医院医生队队长昌金星医生给大家送上了自己珍藏了很久的图。刚开舱的时候,他在一个集装箱上写下了“武汉加油”四个字,没想到休舱的时候,上面写满了大家的留言。有想吃火锅的,有想回家听到孩子叫第一声“妈妈”的,有相约看樱花的,还有祈求家人平安康复的。他想问问大家:“你们的愿望都实现了吗?”

“去年,我们通过防护服上的单位和名字而相识;今天,我们因为共同的回忆在线上再次相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发出热情邀约,“到了樱花烂漫的时节,欢迎各位战友们再来武汉相聚。”(张沛 杨岑 宁亚飞 况昕昀)

(责编:张隽、荣先明)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