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论】莫让“跨省通办”只是看起来很美

李瑛

2021年02月07日17:0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要求从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入手,2021年底前基本实现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当前,我国有2亿多流动人口,人员异地工作生活、企业跨区域经营活动日益频繁,推动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各类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是一项“小切口、大成效”的改革措施。

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无疑是数以亿计办事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事好事,但让人遗憾的是,这样的民生实事,在不少地方,却陷入口惠而实不至的尴尬境地,究其原因,一些基层干部把其归集为“三怕”。一是怕打官司,二是怕“数据壁垒”,三是怕出错担责。因为有了这“三怕”,让不少地方政务服务部门在“跨省通办”上畏首畏尾,难以跨出实质性的步伐。

对于政务服务部门的“三怕”,既不能盲目把责任都推给地方政务服务部门,也不能指责他们,简单地给他们扣帽子,而是要设身处地地为他们着想,理解他们的难处。比如婚姻法规定,结婚、离婚必须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这个‘婚姻登记机关’原则上为夫妻双方一方的户籍所在地,如果突破地域限制受理婚姻登记申请,一旦遇到纠纷,受理单位可能会吃官司,特别是离婚,拿法律条款跟你打官司,一打一个准。”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把“跨省通办”口惠而实不至的责任推给地方政务服务部门,似乎也是有失公允的。

如此看来,要让“跨省通办”真正惠及2亿多流动人口,让他们少跑腿、办成事,就需要自上而下的配套改革措施,各级政府要针对政务服务部门的“三怕”,针对“跨省通办”的肠梗阻,大刀阔斧地推进供给侧改革,打通“跨省通办”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比如政务服务部门怕打官司的担忧,相关部门就应该站出来,既调整不适宜的法律法规条款,也推行建立跨省办理的容错机制,从而让地方政府服务部门心无顾虑地推进“跨省通办”。

“跨省通办”出现的问题,绝非一省一地,而是具有一定的共性问题,各地重视“跨省通办”中出现的各种情况,对症下药进行解决,这对跨省通办的真正落地,惠及千家万户群众,大有裨益。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