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队官兵远程视频拜年 祝福抗美援朝战斗英雄

2021年02月09日09:4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2月9日电 “朱老英雄,新年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在武汉市第三医院会议室里,听到官兵们真挚的祝福,92岁的朱金池老人眼中满含热泪。

武汉市第三医院离休干部、抗美援朝战斗英雄朱金池和自己曾在部队官兵进行视频连线。人民网 张沛摄

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联合武汉市第三医院共同开展“致敬英雄 情暖老兵”拜年活动,该院离休干部、抗美援朝战斗英雄朱金池和自己曾在部队的官兵们进行视频连线。

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联合武汉市第三医院共同开展“致敬英雄 情暖老兵”拜年活动。人民网 张沛摄

朱金池是河南省中牟县人,1929年出生在一个农村家庭,1949年6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全国人民掀起了抗美援朝运动后,他加入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因机智善战很快被任命为炮兵观察班长。

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联合武汉市第三医院共同开展“致敬英雄 情暖老兵”拜年活动。人民网 张沛摄

1953年在抗美援朝夏季进攻战役中,朱金池凭借过硬的军事素质和顽强的战斗精神,浴血奋战五天五夜,传回了一组组精确的目标数据,打退了敌人百余次进攻。战后,朱金池荣立特等功,获得“二级战斗英雄”荣誉称号,被誉为“炮兵的眼睛”。

朱金池老人向官兵们挥手。人民网 张沛摄

当年在朝鲜战斗过的志愿军战士,如今已成了白发苍苍的老人。通过远程视频,官兵们向朱老英雄表演了传统文化舞狮,还汇报了部队建设情况。

“朱金池老人曾是我们营队的观察班长,在战争结束后,他将荣誉深藏心中,就连子女都未曾告知。一直到2019年,武汉市第三医院从离休干部档案里才发现了一位抗美援朝的战斗英雄。”该部“抗洪救灾爱民模范营”政治教导员娄世魁说。他几经周折联系到老前辈,了解到老人正在医院休养,就计划前往医院看望老人并邀请老人讲述那段历史,拍摄制作成珍贵的教育资源,可是由于疫情影响,现场探望的事宜一直被推迟,这才萌生了视频通话的方式,给老人送去节日的慰问,回顾历史,以此激发官兵敢打必胜的血性胆气。

知道当天要和官兵进行互动,朱老早早地拿出他的军功章。朱金池的儿子朱超英说:“父亲只要看到这些奖章,就仿佛看到了那些和战友们一起浴血奋战的日子。”(张沛 江泓颖 陈舒)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