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火车质检员黄望明的特殊春运

2021年02月09日11:2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武昌段列车质检员黄望明在检查旅客列车车钩状态(次少杰 摄)

年关将至,武汉市武昌客车车辆段整备场,身着工装的黄望明和工友们走近停靠的K1585次列车,向前一个跨步,侧身钻进了车底,手中的检车锤轻轻敲击客车配件。

今年51岁的黄望明是武昌段的一名质检员,负责为武昌段列车质量把关。与往年春运的繁忙不同,今年的春运格外不一样。“全国各地发出了‘就地过年’的倡议,客流明显减少。”黄望明感触道,“我们精心整备的34组临客没有全部派上用场。但只要有旅客坐我们的车,就要尽最大努力为他们提供良好的乘车环境!”

在客车地沟线,黄望明猫着身子钻到车底下,随着手电筒射出的光亮,黄望明认真检查列车下部的悬挂设备,看轮轴、螺栓有没有松动,弹簧是否有裂纹,用来检修的小小检车锤,在他手里如同“探测器”,沉闷声表明部件有松动,沙哑声有裂纹,每个音符传出的声音他都能判断是否存在故障。

巡视到最后一个车厢,黄望明已经用PDA手持终端将检查的情况陆续发送到维修班组。从车下到车厢内,黄望明的质量检查用了一个多小时,和往年春运相比慢了不少。“检修客车保证安全是前提,但同时要在精检细修服务旅客上下功夫,才能把‘让旅客体验更美好’落实在行动上。”

“我们的工作也没有白费,我相信,春暖花开阳光明媚的时候,旅客们会乘坐我们精心检修的客车去春游。”黄望明自信满满地说道。(金雨蒙 次少杰)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