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周观察】全力以赴让群众过上暖心幸福年

郭婷婷

2021年02月09日13:4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春节,对中国人意义非凡。全家团圆、共享天伦之乐,为来年积蓄力量。

今年的春节尤为特殊,一方面,群众对打赢新冠疫情保卫战后的首个春节期盼已久;另一方面,在疫情常态化管理下,不少外地群众响应政府号召就地过年。

为了保障市民过上暖心幸福年,湖北全省动了起来,多部门做好服务保障准备,从物资保障,到文化服务,全力以赴让群众过上暖心幸福年。

让异地就地过年人员有“家的感觉”

“今年过年我们不回内蒙古了,政府倡导就地过年嘛,我们一家人都在武汉好好待着,现在是疫情防控关键期,我们要保护好自己,不给国家添乱。”今年是38岁的倪晶宇来武汉的第五个年头,从内蒙来到武汉,面对如今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要求,倪晶宇显得从容淡定。

“昙华林就是你们的家。有什么问题找我们社区,我们过年‘不打烊’!”2月2日,武汉市粮道街昙华林社区书记冯晶带领社区工作人员走访慰问社区手艺人家庭及特殊家庭,为辖区40户家庭送上慰问品和新年的祝福。

“我们今年就在武汉安心过年,为控制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2月4日,粮道街辖区长虹菜市场的外来务工人员张女士,在收到粮道街道计生协工作人员发放的健康包后高兴地说道。

健康包是武昌区粮道街道计生协开展的“送福送暖送关怀留汉幸福迎新年 就地暖心过大年”关爱外来务工人员专项行动的内容之一,里面包括口罩、酒精消毒液、免洗手消毒凝胶、消毒纸巾等。

留人要留心。在外工作的游子,为了疫情防控需要,响应政府号召春节不回家。他们为防疫放弃团圆,做出了巨大牺牲。湖北各地政府纷纷出台各种政策给予他们温暖和关怀,让大家感受到家的温暖。

省工商联、总商会号召各级工商联、商会、民营企业组织形式多样的“迎新春送温暖”活动,开展留鄂员工走访慰问活动,做好困难职工帮扶救助工作。鼓励企业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提高伙食标准,改善员工住宿条件,提供电视、洗衣机、无线网络等必要文化生活设施,在确保防控安全的前提下,安排年夜饭。

湖北潜江对春节期间留潜过年的工业企业、商贸企业、在建项目的外地务工人员,每人给予500元留潜节日补贴。

省人社厅发文,要求用人单位妥善安排好包括外来务工人员等职工群众的工作和休息时间,依法安排加班,足额支付工资和加班工资。组织形式多样的“迎新春送温暖”活动,让留鄂外来务工人员感受到在“家”团圆的温暖。关爱留守过节的外来务工人员,做好困难职工帮扶救助工作。以工人文化宫、职工服务中心、职工之家等为依托,为留鄂外来务工人员开展送春联、小型文艺演出、读书分享、趣味健身等富有节日特色的活动,丰富外来务工人员节日生活。

更为便利和周到的人文关怀,才能保障广大外来务工人员在鄂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让大家吃得满足,玩得开心

去年春节,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武汉人没能过好年。今年,武汉市政府将“让大家过个好年”提到了特别的高度,誓要让大家吃得满足,买得开心、玩得尽兴。

2月2日,武汉市宝善市集、K11、武商超级生活馆,迎来了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市委副书记、市长程用文。市民的年货备得怎么样?市场价格是否平稳?带着这些关心和关切,他们前往集贸市场、商超、购物中心等地,调研节日保供稳价和促进消费工作。

“今年的春节意义非同寻常,市民格外期盼。”王忠林表示,保供应就是保民生、稳物价就是稳民心,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物品要丰富、价格要平稳、储备要充足、食品要安全、防控要精准、支持要加大”——多渠道组织货源,保障粮油、肉品、水产、蔬菜、水果充足供应;持续监测重要民生商品价格信息,维护良好市场秩序;加强鲜鱼、肉类等重要民生商品储备,丰富商品种类。确保市场供应充足、社会平稳有序、人民群众欢乐祥和平安过节。

昨日中午12时,“武汉春节消费券”首轮开抢,所有在汉人员都可上网抢最高面额108元的消费补贴。

为活跃节日市场氛围,春节期间,武汉向市民发放“新春大礼包”,通过大型平台企业,向全体在汉人员投放1亿元消费券,激发消费热情。同时,向特殊困难群体(低保、特困供养人员、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低收入困难家庭、支出性贫困人员以及建档立卡精准扶贫对象等)发放春节消费专项补贴,每人300元。

武汉市商务部门组织全市各大商贸企业创新活动方式,开展民俗市集、年货大街、新年促销等跨年消费季系列消费促进活动,鼓励商场、超市、餐饮门店等生活服务网点升级到家服务,帮助市民足不出户买年货。

为方便武汉市民和留汉人员购物消费的需要,还鼓励符合条件的大型商超、百货商场、购物中心、便民超市等门店春节期间适当延长营业时间,推出线上线下“春节不打烊”服务。引导餐饮企业提供定制化年夜饭外卖服务,鼓励餐饮企业开门营业,对春节期间开门营业的限额以上餐饮企业给予一定补贴。

这个春节,在汉人员可以通过武商、中百、中商超市指定门店购买到15.5元/斤的精瘦肉和18.5元/斤的五花肉。武商、中百、中商等商超191个门店设立平价菜销售专柜专区,投放蔬菜品种由8个扩大到15个。

春节文旅大餐让就地过年也精彩

过一个欢乐幸福的春节,不仅要衣食足,还要精神文化生活丰富。为此,湖北省各级政府也“操碎了心”。

春节期间,湖北文化和旅游部门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组织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努力为大家就地过年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各大旅游景区在落实防控要求、保持合理流量的前提下,坚持正常开放运营,积极推出当季旅游产品;各地结合实际,精心安排乡村游、周边游等旅游产品和假日休闲活动;武汉市举办“留在武汉过大年”免费游系列惠民活动,定向为“新武汉人”优惠门票,不断满足大家假期就地旅游的多样化休闲需求。

留汉过年的“新武汉人”可以免费领取政府发放的200万张开放式景区门票,参与活动的景区包括黄鹤楼公园、东湖落雁等24家景区。

登黄鹤楼、猜灯谜、逛东湖、赏园博园,武汉各大景区都拿出了诚意满满的游园菜单,让外出游玩的市民可以七天不重样。

湖北各地的公共文化场馆也在春节期间坚持对外开放。省级文化场馆带头策划展览展示、讲座交流等线下线上系列文化活动,湖北省博物馆展出“华章重现——曾世家文物特展”,湖北省图书馆举办“书香墨韵——第八届迎春书画展暨民俗文化展”,湖北省美术院、湖北美术馆开展集五福、送春联、写福字等惠民文化活动,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免费向观众发放新年纪念品。湖北各地图书馆、文化馆将组织活动730多场,228家各级各类博物馆将举办临时展览35个、线下活动20场次、线上活动近400场次,全省10个公共美术馆将举办16场美术展览、7场公共教育活动,努力丰富当地百姓精神文化需求。

线下线上系列文艺活动也同样丰富多彩,全省专业艺术院团开展近600场线上文艺演出;武汉市直文艺院团连续7天推出56期“文化进万家,宅家云赏剧”活动,同时在直播平台上开展29场“云直播”;湖北省京剧院在其微信公众号推出“黄鹤京剧云剧场”——2021新春京剧云上演出季,推出25期线上优秀剧目展演等。

买年货、迎新春,欢欢喜喜过大年。历经抗疫、抗洪的湖北人民,需要一个红红火火的春节来抚慰。在新的一年中,翻开新的篇章,让我们满满正能量开始新的一页。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