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地区规模最大地下净化水厂底板封底

2021年02月10日15:3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项目全景(李振东 摄)

随着最后一块底板逐渐合龙,2月9日,中建三局黄孝河、机场河水环境综合治理二期PPP项目重点子项铁路桥地下净化水厂底板封底浇筑,标志着工程建设正式进入决战冲刺阶段。

黄孝河、机场河水环境综合治理二期PPP项目是武汉市“三湖三河”水环境系统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代建方为碧水集团,由中建三局施工建设。该项目子项铁路桥地下净化水厂日处理规模达到10万吨,是华中地区规模最大的地下净化水厂,也是华中区首个完全地下的花园式净水厂,采用国际先进的MBR膜过滤处理工艺,过滤孔径达到纳米级别,仅为头发丝的千分之一。净化后的水质可作为景观用水,源源不断为黄孝河注入活力。

项目现场(李振东 摄)

整个项目呈狭长方形状,与一侧的金桥大道平行。在项目现场,工地正一派热火朝天。百余名建设者正散落在偌大的方形场地上,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支模和浇筑混凝土,做年前的最后施工冲刺。

春节期间,该项目积极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目前铁路桥地下净化水厂项目仍有120余名劳务工人及管理人员坚守在项目一线。据了解,整个黄孝河、机场河项目春节加班的子项达到5个,留汉过年管理人员及工人则超过300人。

为了让项目留守的管理人员和工人在工作同时过好新春佳节,中建三局绿投公司组织开展了送温暖活动,为加班的工友们发放了丰富的年货物资,组织大家一起贴春联、贴福字,庆贺新年的到来。项目员工胡双双说:“虽然今年春节不能回家过年,但我们一样体会到了家的温暖。这样做是为了响应号召,尽量减少非必要的流动,希望能够尽快彻底战胜疫情,回归正常的生活。”

“项目部为留守过年的工友们准备了年夜饭和丰富的过节物资,也将组织大家一起贴窗花、挂灯笼喜迎春节,让全体建设者可以在工地过一个暖心的春节。”中建三局项目指挥长朱飞龙介绍说。

随着底板的封底浇筑完工,意味着项目在辞旧迎新之际,正式进入全面决战阶段。据悉,铁路桥地下净化水厂项目有望在今年10月实现预通水。(李振东 邓德宇 张飞)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