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踏访总书记8年前的足迹:长飞光纤逐“光”前行

2021年02月14日07:30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长飞光纤逐“光”前行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墨 通讯员 柳青 罗敏

  2月12日,大年初一,在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见到光纤生产线负责人钱新伟时,他正站在光纤车间5层楼高的拉丝塔顶,巡查光纤预制棒拉丝参数。拉丝炉2000℃的炉温,将他的脸映得通红。

  “长飞是全球最大的光纤、光缆及预制棒供应商,大量客户在海外,春节期间正赶上订单旺季,所有生产线都是满产,甚至比平时还要忙。”他说,除2020年被疫情短暂阻断过一个月,长飞光纤生产线自1992年建成投产,29年来几乎没停过。

  2013年7月2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长飞时,也曾登上30米高的拉丝塔顶,不顾拉丝炉的高温和刺眼光芒,观看了解光纤预制棒被熔化拉丝的过程。

  沿着总书记当年的足迹,我们再次循着“光”的方向,在新春第一天,感受中国科技自主创新的脉动。

  一根光棒

  可拉光纤8500公里

  “你现在看到的,就是光纤光缆行业最核心的光棒制造。”在光纤预制棒PCVD(等离子体化学气相沉积法)工艺车间,一根管道正在封闭的轨道上来回滑梭,每滑动一次,管内就会沉积一层薄薄的玻璃。当沉积3000多层后,拉光纤的棒芯便初步形成。

  随后,这根胳膊粗细的透明棒芯,会在高温的淬炼中浓缩烧实,通体透亮如水晶。光纤预制棒的棒芯,就像铅笔的笔芯,是实现光传输的关键。棒芯外层,再包上厚厚的玻璃套管,就像将铅笔芯嵌入木头一样,水晶柱般的光纤预制棒,便可以用来拉光纤了。

  钱新伟介绍,光棒制造最大的工艺难点,一是对二氧化硅的超高纯度有着极高要求,杂质级别仅为十亿分之一;二是做光纤的高纯玻璃是透明的,任何透明材料对光都有一个折射率,光进去之后很容易跑出来,要想法“把光管住”;三是如何把光棒做得更大,提高拉丝效率。

  “我们进行了技术攻坚,在光纤里面形成两种光结构,让内芯的折射率高一些,外层的折射率低一些,利用物理上的全反射原理,使光打到这个界面之后回弹,这样就不会泄漏出去,把光给束缚在光纤里。”钱新伟说。

  目前,长飞是全球唯一掌握了PCVD、OVD(管外气相沉积法)和VAD(轴向气相沉积法)等预制棒三大主流制备工艺的企业。

  “2013年总书记来长飞视察时,我们的光棒直径为20厘米,每根棒可以拉7000多公里长的光纤。如今,光棒直径已达到22厘米,单棒拉纤可长达8500公里,为全球最高技术水平。”

  拉丝塔顶

  2000℃熔光成纤

  登上5楼拉丝塔顶,灼灼热浪迎面扑来。晶莹通透的“水晶柱”悬于眼前,在高频感应炉2000℃高温下,如同亮得刺目的熔岩,难以直视。

  利用高频电感应原理进行电加热后,光棒从内芯到包层同步等比熔化,在拉丝塔的高速牵引下,头发丝粗细的光纤轻盈跃出。在从塔顶到塔基的30米落差间,光纤被两层液体保护材料飞快涂覆,并经紫外光照射固化。飞速旋转的轮轴把光纤不断往下抽,盘到收丝桶上。

  长飞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庄丹回忆,习近平总书记当时来到光纤拉丝车间,在高速光纤拉丝塔前仔细观看光纤拉丝过程。庄丹向总书记介绍,光纤拉丝塔的技术难点是,既要保证把光棒的包层和芯层等比拉成头发丝粗细的纤,又要保证在时速120公里的拉动中不断丝,很不容易。

  “总书记关切地问,这些技术我们都掌握了吗?我自豪地汇报说,这些设备都是我们自己制造的,是当前全球最先进的光纤拉丝塔。”庄丹表示,近8年过去,眼下光纤拉丝塔的时速已达210公里。除了行销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光纤、光缆和预制棒,长飞还累计向国内输出了百余条光纤生产线。

  站在拉丝塔顶总书记曾经伫立的地方,庄丹笑着说,当时听说一根光棒能拉7000多公里长的光纤,总书记满意地笑了。

  兑现承诺

  提前实现全球第一

  在光纤检测车间,技术人员将每盘光纤的两头脱掉涂层之后,把玻璃部分切成适合的光源头,然后耦合到测试设备上。

  “光从光纤的一端打过去到另一端,经过仪器检测,就能测出光纤的几何性能和光学性能。”庄丹说,8年前,总书记也曾走到检测车间的光学测试工位上,拿起一盘光纤与员工亲切交流,详细询问光纤的技术指标和测试方法,并就产品、工艺和经营等方面提出问题。

  2013年,长飞曾向总书记许下“长飞梦”——2020年实现全球第一。2014年底,长飞在香港上市,2016年问鼎全球第一,提前4年兑现了对总书记的承诺。

  2018年4月26日,总书记再访光谷。在长飞展示的大尺寸光纤预制棒前,总书记一眼认出了这根特殊的光棒,亲切说道:“这个我见过。”

  同年7月,长飞回归A股,成为中国光纤光缆行业和我省唯一一家A+H上市公司。

  “我们对新技术的开发做得怎么样?”

  “有没有自己的研发队伍?力量行不行?”

  “自力更生任何时候都不能少,我们自己的饭碗主要要装自己生产的粮食。”

  ……

  声声关切,句句嘱托,8年间激励着长飞追寻光路,穿越世界,一路向前。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