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湖北秭归邓家坡:大桥通到家门口 车子派上用场

2021年02月15日08:5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农历牛年春节,在三峡库区湖北秭归郭家坝镇邓家坡村庄村民茶余饭后,总会听到见人就说起一件高兴的事儿,大桥通到了家门口,村民说的这座大桥就是在春节前一座渡改桥重点交通项目——童庄河大桥的建成通车,一时便成为邻里间和乡亲们走亲访友的热议话题。

正月初三,春日的阳光温煦柔和。邓家坡村家家户户贴的大红春联映入眼帘,乡间处处洋溢着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在一排青瓦白墙相间的小洋楼院子里,邻里乡亲们正在打着花牌、还有两名老者在对阵象棋、一旁喝茶的、聊天的、拉家常的,一张张幸福的上挂满了笑容。见有人到来,院子主人高斌起身热情地向客人打招呼让坐。

“这些年村里变化可大着咧?”笔者问道。“变化大得很啰。”说着高斌伸手指着身后的小洋楼、还有停在楼房一侧的几辆轿车,“村里象这样的小洋楼和小车、货车多得很。”

“桥通了,路宽了,我们的车也派上了用场。”高斌讲道,让他最高兴的事是大桥头天通车,恰逢第二天在县城读高中的女儿放寒假,他特别开心的开着小轿车带上妻子专门把女儿从县城接了回来,他说从没照过相的一家人还高兴在大桥上拍照留了个影。

与高斌一样的还有蔡和平等很多村民。蔡和平在县城另一所学校读书的女儿因为是错峰放假,通车当天便开着去年买回的车把县城上学的女儿高高兴兴地接回了家。

“利民桥通了,村民出行方便了,我们赶上了好时代。”蔡和平高兴地说,现在开着车,不用在等渡过江了,他买的是一辆10多万元的实用型商务车,随时都能到镇上或进县城购买生产物资和生活用品,还可以帮村里老年人捎东西。

村干部王琼说,“春节前桥通了,大家都很高兴,很多村民开车纷纷进县城赶集打‘年货’呢。”

站在邓家坡村庄的一处山间,放眼望去,童庄河大桥两岸连接着郭家坝镇邓家坡村、头道河村两个重点柑橘主产村。邓家坡村是秭归县最早的三个柑橘“亿元村”之一。该村党总支书记何明国介绍,“大桥的通车,将大大降低柑农人力成本、农副产品运输成本和时间成本,还能够提升柑农综合效益,特别是村民们的大小机动车不再成‘摆设’了,各有所需都能派上了用场。”

大桥的通车,是当地老百姓收到春节最好的大“礼包”,对于库区移民老百姓来说,这不仅仅是一座利民桥富民桥,更是一条乡村振兴的小康路。

说起桥通到了家门口,村民张兴华乐开了花。“以往我们卖柑橘肩挑背扛上上下下的转运成为历史,也不用给儿子在镇上租房读书了。”张兴华说:“没通桥时她的私驾车基本上是闲着在,偶尔的到镇上进县城一次要绕几十公里路,现在儿子上学既方便又安全,开着车接送只需十来分钟。”

“原来回一趟老家隔河渡水很不方便,现在跟子女从县城抬脚进车门到下车进家门不到一个小时,目睹家乡的巨大变化,生产生活、衣食住行、一点不比城里差。”73岁的退休老干部崔永瑜感慨万千,他说,如今,党的好政策,让乡亲们过上了好日子。(何宝喜)

(责编:张隽、荣先明)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