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成立甘薯产业科技协同创新联盟 推动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2021年02月22日16:3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客户端武汉2月22日电(记者侯文坤)湖北甘薯产业科技协同创新联盟21日在武汉成立,将通过搭建产学研联动新平台,强化产业与技术研发的直接对接,提升科技创新支撑力度,从而推动湖北甘薯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在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指导下,由湖北省农科院发起成立的湖北甘薯产业科技协同创新联盟,联合了武汉大学、华中农业大学、长江大学、武汉轻工大学等科研单位和高校以及省内各主产区龙头企业等52家单位,将首先重点推动“一菜两食一能源”的发展,即武汉市及市郊“江城薯尖”菜用甘薯、宜昌市“三峡红心王”鲜食及淀粉加工甘薯、红安县“红安苕”鲜食及全粉加工甘薯、洪湖甘薯生物质能源基地。

甘薯是粮食安全的底线作物,重要的营养保健作物,新兴的生物质能源作物。湖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焦春海介绍,湖北省甘薯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400万亩左右,近几年种植面积以每年10%的速度增加。湖北甘薯产业类型齐全,目前发展趋势良好,其中甘薯产业经多年发展,菜用甘薯等新用途的开发已形成新的产业;传统的当季鲜薯销售,目前已实现了现在的周年供应;深加工领域也从淀粉加工,向主食产品、休闲食品、方便食品、功能性食品转换,甘薯燃料乙醇也将在湖北形成新产业。

“目前湖北全省有规模型甘薯加工企业60多家,种植类合作社100多个。拥有‘红安苕’、‘三峡红心王’、‘江城薯尖’等地标产品和知名品牌20多个,产业规模超过100亿。”不过,湖北甘薯产业科技协同创新联盟理事长、湖北根聚地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德顺同时指出,目前全省甘薯产业发展存在着良种培育推广较慢,标准化种植不够,储藏加工不足,品牌不响,销售渠道不畅等问题,亟待利用省内科技力量来解决布局过程中存在的技术难题,发挥现有的企业资源,推动甘薯全产业链有序发展。

对此,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肖长惜认为,成立科技协同创新联盟正是湖北甘薯产业围绕好作物,利用好项目,发展好平台,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步。期待以此次甘薯产业科技协同创新联盟成立为契机,遵照湖北省对特色农产品相关政策上的定位,利用省内科技力量来解决布局过程中存在的技术难题,发挥现有的企业资源,强化产业与技术研发协同,解决甘薯产业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堵点。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