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部署开展1+7专项检察 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2021年02月27日09:0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2月27日电 2021年2月至2022年12月,湖北省检察机关将开展为期两年的“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专项检察活动。2月26日上午,湖北省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专项检察活动新闻发布会。湖北省检察机关将立足检察职能,强化监督办案,以7个“小专项”支撑1个“大专项”,以小切口推动大作为,大力度助推营商环境革命。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最高检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湖北省检察院于2月20日向全省检察机关印发了《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湖北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永金介绍说,《意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这一重要论断,聚焦“让法治成为湖北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这一基本目标,将“谦抑、审慎、文明”司法理念贯穿于涉市场主体案件办理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立足检察职能强化监督办案,更好的满足市场主体的关键司法需求。

王永金表示,《意见》共五个方面二十九条,将检察机关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要求概括为“五聚焦五强化”:即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意义强化检察担当,聚焦市场主体所需所盼强化检察办案服务机制,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的堵点、痛点、难点强化监督办案,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的重点领域强化司法保护,聚焦增强优化营商环境合力强化组织协调。

他表示,为了抓好专项活动的组织落实,湖北省检察院成立了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还制定下发了《湖北省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专项检察活动工作方案》,要求全省检察机关从四个方面强化措施,狠抓落实。

方案要求:组织领导专班化、全员化。市县两级院参照省检察院成立领导小组,明确工作专班,精心组织实施,做到专班推进、全员参与,形成人人都有责任、个个都在局中的工作格局。

专项活动具体化、系统化。形成涵盖“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的“1+7”工作方案,7个“小专项”分别是:开展涉市场主体案件慎捕慎诉慎押专项监督、涉市场主体案件查封扣押冻结措施专项监督、市场主体内部人员犯罪立案专项监督、涉市场主体刑事诉讼“挂案”清理专项工作、涉市场主体虚假诉讼专项监督、涉市场主体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工作、涉市场主体控告申诉案件清理和监督专项工作。

重大机制案件化、程序化。将《意见》提出的八项检察办案与服务机制融入具体案件、纳入办案程序。根据全案事实,在全面分析、评估企业生产经营发展可能受到的影响和风险的基础上,依法慎重作出检察决定,慎重发布案件新闻信息,最大限度降低司法办案对涉案市场主体的负面影响。

工作考评精准化、动态化。对专项活动设置专门的考核指标,将专项活动纳入对市州分院考评和检察官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在做好内部考核的基础上,邀请代表委员、企业家、媒体记者进行外部评价,让市场主体真正感受到检察机关的作为,感受到营商环境的变化。

湖北省检察机关将通过依法有效行使检察职权,让各类市场主体感受到安全有保障、权利能维护、发展可预期。(郭婷婷 龚陪)

(责编:张隽、荣先明)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