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5个重大项目超3000亿元!武汉史上最大投资规模集中开工

2021年02月28日08:4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2月28日电 2月27日,武汉市举行2021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吹响项目建设“冲锋号”。此次集中开工项目共215个,涵盖产业、城建、民生、文化等方面,总投资3305.4亿元。这是武汉历史上集中开工投资规模最大的一次。

据介绍,此次集中开工活动的重大项目,涵盖了科技创新、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制造、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新基建和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教育、公共卫生等多个领域,总体呈现了面广、质高和示范性好、带动力强的特点;其中100亿元及以上项目7个,包括同济健康企业总部、神龙一厂一期城市更新项目等,总投资886亿元;50亿元-100亿元项目10个,总投资680亿元。

据了解,此次一季度集中开工项目中,既有东湖科学城起步区一期、九峰山实验室等争创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也有恒信江南汽车产业园(二期)、药明康德华中总部基地等一批加速打造三大万亿产业的引领性项目,还有远洋智能制造数据产业华中区域总部、高速铁路建设与维修新技术研究制造中心等一批带动性好的新基建项目,以及卫星通信技术研发及相关部件制造项目、中电光谷智造中心等一批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的先进制造业项目。

此外,还有武昌滨江天街、光控特斯联(武汉)智慧产业园等一批推动产业高端化的现代服务业项目和“武汉·花博汇”二期等一批加快推动城乡深度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项目;还有湖北西藏大厦项目,打造两地交往、旅游、产业合作的集散地,形成大型汉藏交化交流平台; 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还开工了江汉历史风貌街区改造、昙华林核心区城墙博物馆等一批社会事业项目。

同时,在打造新发展格局重要枢纽方面,主要开工了高新三路(四环线以西段)升级改造工程、汉江湾生态谷建设项目(一期)等一批完善城市核心功能、提升城市品质的重大项目,也开工了G316(黄孝公路)合武铁路至武大互通段、川龙大道(京九街至京广线跨线桥段)改造工程等一批强化区域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项目。

“现场就是战场、开工就是决战。”现场,武汉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抓项目就是抓机遇、稳增长、谋未来。各区、各部门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树牢“项目为王、实干为先”的鲜明导向,当好项目建设的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形成扎实苦干、大抓项目的生动局面。

武汉市委主要负责人还表示,要拿出“拼”的劲头,争当发展“排头兵”;要强化“优”的服务,当好金牌“店小二”;要厚植“新”的动能,下好招引“先手棋”; 要坚守“严”的标准,狠抓项目“生命线”;要保持“实”的作风,勇做攻坚“急先锋”。要高标准编制全市“产业地图”,打造优势产业集群,推动各区充分发挥比较优势、错位协同发展;加快构建完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勇担全省高质量发展“主引擎”。(武信轩)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