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落实资助资金203亿元 湖北省贫困生失学辍学动态清零

2021年03月02日08:5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临近开学,五峰民族中学困难家庭学生徐海艳又收到了3000元汇款,不用看,她就知道汇款人是李巍叔叔,原武汉市到五峰教育局挂职的干部。

2019年,李巍获知采花乡星岩坪村九组丁正红本人手指残缺,父母均80多岁,膝下有一儿一女。12年前,大儿子丁立患世界上罕见的肝豆状核变性疾病,生活不能自理,而父母需大量时间在家照顾儿子,不能外出务工,尽管在村里帮助下脱了贫,但家庭生活仍然有些困难。但丁正红的女儿徐海艳学习成绩优异,一直在班上名列前茅,她的愿望就是考上名牌大学,帮助家庭走上富裕之路。了解到情况后,李巍专程驱车120公里将5000元慰问金交到丁正红夫妇手中,并承诺自2019年起每年资助徐海艳同学3000元至5000元生活费,直至徐海艳完成大学学业。

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失学。十堰市郧阳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孤儿、单亲、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学生129名,从乡村汇聚到城区,集中到城关镇第三完全小学,实行寄宿制全免费教育,在该校免费寄宿就读;云梦县城关镇西王村教育资助8户10名贫困家庭学生,努力实现“人人有学上”,义务教育“一个不能少”。

全省大力开展教育扶贫,通过贫困家庭学生资助、义务教育控辍保学、贫困地区薄弱学校改造、贫困地区教师素质提高等手段,推动公共教育事业均衡发展,提高贫困地区人口素质和受教育程度。

2016年至2020年,湖北省累计落实贫困家庭学生资助资金203亿元,惠及贫困家庭学生1197万人次;累计安排37个贫困县义务教育专项补助资金95.8亿元;实施省级统筹的义务教育教师补充机制,选派4.38万名教师到贫困地区乡镇以下学校任教。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失学辍学已实现动态销号清零。(刘澍森)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