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硚口名中医进社区 强服务 益居民 传薪火

2021年03月02日12:2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国家“岐黄学者”王平及其团队下沉硚口区汉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定期坐诊。汤晗摄

“谢谢王教授,我之前站都站不稳,经过您的调理后,我好多了,现在又能给家人做饭了。”67岁的刘文进此前因肺部感染连续住院40天,出院后最初身体比较虚弱,缺乏生活自理能力。在武汉市硚口区汉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连续三次找“岐黄学者”王平教授看病后,经过一系列培元固本的治疗,刘文进的健康状况明显改善,各项指标也逐步接近正常。

近年来,武汉市硚口区积极将知名中医引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专家团队坐诊、“师带徒”一对一带教、指导查房等措施,既让居民获利,也让医生技术水平得到提升,让基层医疗机构有了新变化。

中医名家团队下沉社区 提升基层服务能力

中医以其简、便、验、廉的优势为大众解除病痛,深受群众喜爱和信赖。武汉市硚口区汉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地处武胜路,中医科只有三名医生,老百姓经常为了能够找到值得信赖的中医大家,不得不往大医院跑,饱受“挂号难、排队长”之苦。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2020年8月,硚口区卫生健康局首次打破辖区限制,跨区引入国家“岐黄学者”、湖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平及其团队下沉汉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王平教授遴选了两位博士、一位硕士,和他一起开展长期、定期的基层坐诊、查房、培训,提升基层造血能力,更好服务居民健康。

与“岐黄学者工作室”相应,汉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科特地招聘了4名中医师。每次王平教授接诊时,科室的中医师都会在旁边跟着一起学习。

“有一个病人因为心脏病导致腿部水肿,王教授用中医的方法治好了,也没有复发,极大地增加了我们的信心。”中医科主任罗朝海说。

罗朝海介绍,此前中心主要提供针灸、推拿这类中医适宜技术,中医内科的患者较少,现在中草药煎服、膏方熬制等业务技术开展起来了,药材需求量大、周转也快。“此前药房一个月采购一次中药饮片,现在每周都需要采购了,新开设的膏方熬制业务也很受居民欢迎。”

“‘岐黄学者工作室’极大地带动了汉中中心中医科的发展。”中心党支部书记胡凌云表示,自从王平教授团队下沉到中心后,中心的知名度提升了,在去年门诊量下行的大环境下,汉中中心中医科的门诊量逆风上扬,对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

王平教授坐诊的同时,硚口区汉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中医师在一旁观摩学习。汤晗摄

“岐黄服务”多点延伸 更多居民受益

近半年来,王平教授团队每周在“岐黄学者工作室”与居民践行“中医健康之约”,患者只需要提前预约便可在家门口享受到知名中医的诊疗服务。

近日,王平教授带领团队开展了牛年春节后第一次坐诊,30余名患者逐一有序就诊。74岁的姜女士饱受多汗的困扰,听说王平教授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定期坐诊,就打电话预约挂号,按时就诊。王教授为她进行了传统的中医望闻问切四诊,然后为她开具了处方,按照姜女士的意愿,草药就在中心代煎。

“预约很方便,也不要挂号费,王教授人很随和,平易近人。”就诊结束,姜女士高兴地说。

王平教授及其团队擅长失眠、健忘、头痛、眩晕、心悸、中风后遗症、脑萎缩、老年痴呆等心脑病证与疼痛、畏寒、自汗盗汗、咳嗽、便秘、瘙痒等内伤杂病的中医药诊治,以及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血症等慢性病症和产后、各种手术后、肿瘤放化疗后及各年龄人群亚健康的中医药调理。

除了附近社区的居民,还有从汉阳、江岸甚至外地的居民慕名前来就医。

在常规的坐堂行医之余,王平团队还多次深入社区居委会、商场传播中医药健康知识。2020年10月9日,在汉中街长寿社区,王平教授举办了中医养生知识专题讲座。2020年11月13日,“岐黄学者工作室”开展“膏方节”义诊活动,专家团队走近居民身边,免费提供中医体质辨识、健康咨询、养生指导及中医药治疗等服务,并为有需求的居民定制膏方。

为了进一步方便居民就诊与咨询,“岐黄学者工作室”专家团队与汉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同组建了“岐黄健康之家”微信群,患者可自愿加入。该群除了预约就医的功能之外,群内的中医师还会参与轮值,每天由一名固定的值班医生在群中分享各类健康小常识、随时随地解答居民提出的健康疑问。

建设中医强区 打通健康服务“最后一公里”

经过半年的运营,“岐黄学者工作室”从最初的不足10人就诊发展到每次30余个号源都被提前预约满。为了让更多居民就近享受到知名中医专家团队的诊疗服务,汉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岐黄学者工作室”专家团队增加坐诊时间、由中心的中医科医生为复诊患者续方、在线上为患者答疑。

“来社区坐诊,看病只是其一,最重要的是带教,发掘培养更多中医师。”在王平看来,有很多基层年轻的医生有很好的理论基础,但是临床相对薄弱。让他们把所学的东西应用到防病治病,满足老百姓对中医药的需求,发挥中医药的作用是重中之重。“我们团队看病是开放式的,让年轻的中医师在真实场景中观摩是最好的教学。”

为了让更多患者的就医需求在基层得到满足,打通健康服务“最后一公里”,硚口区将总结“岐黄学者工作室”工作经验,以“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为基础,着力将全区中医药服务迈上新的台阶。通过培训、带教等模式,在提升基层中医能力服务水平的同时努力培养“用得上、留得住、有发展”的基层中医人才,使全区中医药体系更加完善,人才队伍结构更加合理,中医药防病治病优势进一步增强,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基层防治常见病多发病中的优势和作用,使岐黄的薪火传遍硚口,建设中医药强区,让居民爱上中医药并从中收获健康红利。(张沛 余亚心 汤晗)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