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志代表:完善法律规定 加强民营企业财产权平等保护

2021年03月05日08:5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1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卓尔控股董事长阎志拟提交多份建议,涉及涉企公共政策治理、企业产权保护、湖北武汉疫后重振、儿童保护、碳中和等领域。阎志表示,改革开放40年多来,我国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民营经济发展经历了质的飞跃,取得了快速发展。而在民营经济成长壮大过程中,侵犯民营企业财产权现象仍时有发生,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建立长效机制,加强民营企业财产权平等保护,使民营企业健康平稳发展,更好地在创造就业、增加税收、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作用。

随着民营经济不断发展,民营企业的规模和体量进一步扩大,经济活动范围、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加。阎志认为,与国有资产的严格保护相比较,当前民营企业财产权的保护在刑法领域内存在重视程度不够、保护力度不够、适用法律规定不完备等问题,对侵犯民营企业财产权的行为存在立案难、定罪难、量刑轻、追偿难等现象。如刑法中与侵犯民营企业财产权相关犯罪的立案标准数额较高,导致民营企业惩治腐败难度较大。

他建议,修改完善刑法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加强民营企业财产权保护,参照刑法中“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的企业经营管理相关罪名,增设经营管理中严重不当行为的规制条款,降低侵犯民营企业财产权相关职务犯罪的立案标准数额,加大对侵犯民营企业财产权相关犯罪的惩戒力度,重视财产查处,建立并完善损失赔偿制度和追偿机制,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市场环境和社会氛围。(姜振泽)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