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24所高校全部通过国家青春健康项目评审

2021年03月05日16:2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近日,从中国计生协会第八批青春健康高校项目终期评审工作会上传来喜讯:湖北省24所项目高校全部通过评审,结项率100%。其中,仙桃职业学院以94分的高分获得全国第一名的好成绩。

据悉,为保证此次青春健康高校项目终期评审的公平、公正与公开,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特邀请了来自湖南大学、首都师范大学、西北民族大学等12名中国青年网络项目管理中心的成员作为青年评审,共同参与终审工作。主要从工作机制、宣教内容、活动成效、规范管理和同伴建设等5个方面开展,总分100分,75分以上为优秀,60分为通过。最终,经过评委的打分评审,在参与评审的全国269所青春健康项目高校中,243所高校顺利通过结项,结项率90.3%。其中优秀项目高校109所,湖北省9所高校获得优秀。

“青春健康”项目始于2000~2005年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与国际组织合作开展的为期5年的“促进中国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国际合作项目。在此试点项目基础上,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结合中国实际,先后制定了两个“五年规划”,向全国拓展“青春健康”工作。青春健康坚持对青年人正确的价值导向,坚持人生技能培训,坚持青年人喜欢的“参与式”培训方法,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坚持科学有效的监督与评估,较好地实现了该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湖北省计生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中央赋予计生协组织的“六项重点任务”,大力实施青春健康教育工作,从2000年在武汉市武昌区和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开展青春健康国际项目开始,省计生协已在全省近30所高校实施了青春健康高校项目。同时,省计生协还按照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春健康教育模式,开展了专门针对青少年家长的青春健康——沟通之道家长培训项目,带领湖北青年网络的志愿者们走进基层社区、走进留守儿童,开展青春健康“关爱儿童·预防侵害”工作。2015年,作为全国仅有的2个项目点之一,中国计生协、联合国人口基金、荷兰生命之舞组织共同在中国开展的生命之舞项目落户湖北省武汉市。省计生协高度重视,多方协调,推动全省13个市、州的20多所高校开展了“青春健康·生命之舞”项目,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婚恋观,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受到了大学生朋友的广泛追捧和热情参与,引起了积极的社会反响。

2020年,湖北省计划生育协会书写的这些数字格外“暖心”

2020年,湖北计划生育协会交出亮眼“成绩单”:筹集2000多万元的医疗物资支援抗疫一线,慰问20000多名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为全省687名困难家庭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送去847万元关爱金;投入500余万元,建立暖心家园24个,惠及计生特殊家庭近3000户4800余人;推出“优生优育指导中心”“优生优育进万家”“关爱儿童·远离侵害”等10余个公益项目;为全省80万户计划生育家庭办理计生家庭意外伤害保险;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住院护理补贴保险对纳入当年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制度的对象基本实现全覆盖……

2000万元医疗物资助力疫情防控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省计生协组织动员各级计生协会和广大计生协会工作者参与小区出入口值守、“四类人员”排查、物资配送、环境消杀、防疫宣传等工作,引领广大会员群众落实防控措施,带头参与群防群控。及时争取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中国青年网络支援口罩、防护衣、医用手套、药品等价值2000多万元的医疗物资,为抗疫一线提供力所能及的物资支援。争取了847万元善款,动员基层计生协工作者在非常情况下收集低收入家庭确诊患者情况,省计生协机关干部逐一电话核实,及时为79个县( 市、区)的687名困难家庭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送去实实在在的关爱,还走访慰问了全省计生特殊家庭所有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并送去慰问品。许多患者在接到电话时含着泪说:“我们治病不花钱,还给我们送关爱金,感谢党和政府、感谢计生协。”

省计生协的真情关爱赢得了广大失独对象的一致好评,疫情期间,随州市曾都区45名失独对象在家庭并不富裕的情况下自愿捐款近1万元。先后深入武汉市13个区的102个村(居),送去50000余个口罩、60000多双手套。开展关爱战“疫”一线医务工作者活动。全省各级计生协组织慰问疫情防控一线医务工作者20000多名,其中,省计生协慰问了雷神山医院、武昌医院、湖南及山西援鄂医疗队等3100多名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表彰了600余名“最美抗疫计生家庭”和“最美抗疫协会人”并走访慰问;发放关爱包5000个。

80余个公益项目助力脱贫攻坚战

2020年,湖北省计生协会紧紧围绕全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个目标任务,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先后推出了暖心家园、优生优育指导中心、家庭健康服务中心、幸福微笑等80余个惠民项目,积极为打赢全省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大力实施家庭健康促进项目。2020年,省计生协围绕“六项重点任务”和促进复工复产,开展家庭健康促进行动。投入项目资金500万元,通过项目运作方式,在全省开展家庭健康服务中心建设项目、优生优育指导中心建设项目、“向日葵亲子小屋”建设项目、优生优育进万家项目、关爱儿童 远离项目、青春健康 青少年人生技能培训项目、青春健康 沟通之道家长培训项目、春健康教育基地建设项目、“暖心家园”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帮扶项目、计划生育家庭权益维护项目、宝贝箱—健康母婴计划等10个类型项目,建立省级项目点40个,以此带动各地建立市级、县(区)级项目点。以项目运作的方式,推进全省计生协健康促进行动工作的进一步落实。目前,各类项目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开展关爱计生特殊家庭暖心行动。全省各级计生协会积极开展关爱帮扶计生特殊家庭工作,采取项目帮扶、志愿服务、精神抚慰等方式,为他们提供精准扶助和精细关怀,实施暖心家园项目,让失独家庭有了家的感觉,得到计生特殊家庭的欢迎和社会好评。据统计,共投入资金500余万元,建立暖心家园24个,惠及失独家庭近3000户4800余人。

广泛开展青春健康教育。开展青春健康大讲堂、沟通之道家长培训、青春健康同伴教育主持人培训等活动。实施青春健康高校项目,全省共有24所高校中标中国计生协会青春健康项目,高校青春健康同伴教育有声有色。

开展“幸福计生·关爱关怀”暖冬行动。积极发挥群团优势,整合社会资源,统筹人力、物力和财力,通过走访慰问计生特殊家庭、困难计生家庭、计生协工作积极分子、受到资助的大学生等,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架起党和政府与计划生育家庭之间的连心桥梁。按照防疫要求,针对元旦、春节期间流动人口、留守儿童和老人等实际,通过组织召开座谈会、健康咨询、免费义诊,上门看望等方式,力所能及地开展好帮扶活动。针对计生特殊家庭,组织志愿者开展亲情陪伴、诉求倾听、谈心交流等形式开展好帮扶活动。

开展“关爱儿童·远离侵害”行动。则通过开展关爱儿童预防侵害讲座、组织学生开展青春健康教育活动,提高女生青春健康知识和技能,提高家长预防学生被性侵的相关知识,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实施人口福利惠民项目。省计生协争取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支持,联合武汉大学口腔医院开展“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项目,为全省30名困难家庭唇腭裂儿童免费实施手术,并提供住院期间的生活补助和免费核酸检测。2020年,省人口福利基金会精准实施公益项目66个,投入经费540多万元,惠及5万多个计生家庭。

80万户计生家庭获得安全保障

据了解,2012年以来,湖北省计生协分别与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分公司和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联合开展计划生育家庭意外伤害保险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住院护理补贴保险工作。多年来,湖北省计生协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最大化的原则,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切实增强计生家庭抵御风险和增加保障能力,帮助解决计生特殊家庭住院护理等实际困难,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各级计生协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卫生健康部门的重视和支持,多形式多渠道加强宣传、倡导工作,提高广大计生群众的参保意识和参保积极性,不断提升计生家庭保险的覆盖面和实效性,真正织起一张覆盖全省计生家庭的维护稳定、落实保障的安全网。同时,还采取“财政投入一点,社会资助一点,个人出资一点”的保费来源模式,多渠道筹措资金,切实解决计生特殊家庭、计生困难家庭投保经费问题。此外,各级计生协联合保险公司,尽可能简化投保、理赔手续,方便群众,通过开通绿色通道、手机自主理赔、特殊情况专人负责等方式,保证出险的计划生育家庭得到及时、应有的赔付。

据省计生协负责人介绍,计划生育家庭保险是提高计生家庭抵御风险、减轻家庭负担,提高计生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健康水平的一项福利性、公益性的保险项目。开展计划生育家庭保险工作是充分发挥计划生育协会作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具体行动,是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化解因意外伤害影响和住院护理困难的有效方法,是提高广大计生群众安全感、获得感的重要举措。(付雪静)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