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粮道街85岁老人写诗颂“幸福食堂”:汤热饭温菜香浓

2021年03月06日11:0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幸福食堂活动日,免费送包子。

3月4日上午,武汉市武昌区粮道街东龙社区书记郭慧敏的手机微信弹出几条新消息。本以为是工作信息的郭慧敏,看到手机里的几行短字,情不自禁咧开了嘴。

原来,微信消息来自东龙社区新百花居5栋2单元的伞鹤贤爷爷,85岁伞爷爷膝盖曾做过手术腿脚不便,老伴也因为肺部动过手术十分虚弱不方便做饭,在吃到社区幸福食堂的午餐后,感慨不已,写了一首打油小诗送给了东龙社区:

耄耋之年宅家中,腿脚不便忧心重;社区敬老办送餐,站长亲荐供享用;春寒户外刮溯风,忽听轻轻叩门声;四菜一汤送到家,汤热饭温菜香浓......

看到这首满含谢意的小诗,郭慧敏欣慰地说道:“我们社区能够做的就是真正为人民服务,群众满意了,我们工作人员怎么能不开心呢!”

2月下旬时,东龙社区工作人员入户排查了解到伞爷爷家中已无儿女照顾,二老身体条件大不如前,新春之际特地联合“小棉袄幸福食堂”工作人员上门慰问,给老人介绍了幸福食堂的情况,当即解决了老两口吃饭大难题。

在东龙社区,像伞鹤贤家一样在幸福食堂订餐的居民也有不少,自2018年起,东龙社区链接辖区共建单位湖北广播电视台资源,启动了东龙社区“幸福食堂”项目,为辖区老人提供抵偿、便民配餐及上门配餐服务,解决辖区空巢、独居、高龄、残疾人及其他不便做饭老人用餐难题。

志愿者上门送餐。

社区补贴2元,广电优惠2元,65岁以上的老人只需8元钱就可以吃到一顿两荤两素带营养汤的中餐。除此之外,东龙社区还根据居民需要,成立爱心送餐志愿服务队,为不便出门的高龄老人等提供送餐上门服务。

据了解,东龙“幸福食堂”项目,三年以来持续开展服务,至今为止累计办卡158张,为辖区居民提供5461人次送餐服务,受到了辖区老年人广泛的好评,“幸福食堂”项目所在的支部还被省直机关评为“红旗党支部”荣誉称号。

“一次上门拜访,一次上门送餐,感触颇深,真是一叶知秋......能吃到这么干净卫生又便宜的午餐,给社区点赞!”85岁的伞鹤贤老人对幸福食堂的所有感激都融进了那首短小的打油诗中,分外动人。(文/图 王孝玉)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