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义务植树40周年 武汉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2.07%

2021年03月11日19:4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今年是全民义务植树40周年。40年来,改革春风唤醒了城市的经济活力,植树春风绘就了城市的生态底色。截至2020年底,武汉全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2.07%,绿地率37.0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04平方米,共建有101座城市公园和300余座口袋公园。

1979年2月,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决定每年3月12日为我国的植树节;1981年12月,第五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1982年2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实施办法》。从此,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在祖国大地蓬勃开展,已成为迄今世界上参加人数最多、持续时间最长、声势最浩大、影响最深远的一项群众性运动。

武汉市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谱写绿染江城的诗篇。自1981年起,武汉不遗余力,持续推进城乡绿化,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武汉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绿色发展,厚植生态底板,全力打造生态宜居城市,武汉市建成区绿地率、森林覆盖率大幅提升,市民充分享受出门入园、推窗见绿的绿色福利。

回顾武汉全民义务植树40周年历程,从补荒披绿到见缝插绿,从义务植树到绿色生活,城市的“含绿量”不断提升,市民的绿色福祉不断增多。

20世纪80年代,植树为补荒式披绿,主要为完成量的积累。

20世纪90年代,武汉政府继续谋篇布局,群众也自发行动起来,在“火炉”城市的街巷角落填上绿荫,1997年,“国家山水园林城市”成为武汉城市绿化新追求。

21世纪00年代,“绿满水滨、显山透绿、景观道路、亲民绿化”四大工程昂扬奋战,江河交汇、百湖星罗、群山棋布的武汉,山水为骨,园、林、桥、路,处处有景,终于成了名副其实的“山水园林城市”,2006年摘下“国家园林城市”美称。2010年,又拿下“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21世纪10年代,城市绿化的内涵,从景观美学上升到生态使命。第十届中国(武汉)国际园林博览会的举办是这一使命的宏观、立体、多元呈现。自此,绿色生活理念走进了每一个武汉人的心。在“长江大保护”的号召下,植树造林复绿武汉“两江四岸”,又将绿色目标推向了新的战略高度。

2021年,又是一个春天,19个义务植树尽责基地里,每天都有爱绿市民的植树身影……朝向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新目标,武汉将持续增绿提质,建设一座有“湿地花城”特色的公园城市。(王郭骥 赵旋 刘爱)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