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喜相聚 援鄂医护人员重返武汉赴樱花之约

2021年03月12日22:3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3月12日电 (张沛、王郭骥)“当时我们走的时候,是不舍,是牵挂。今天再来,是荣耀,是自豪。”3月12日下午,当两支曾经支援湖北抗疫的新疆医疗队45名队员重返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时,熟悉的场景和感受顿时让医疗队员们沸腾了。

新疆援鄂医疗队员与迎接他们的工作人员合影。人民网 王郭骥摄

为感恩回馈全国人民对湖北抗击疫情的无私援助,湖北省自3月初以来启动“相约春天赏樱花”活动,专门设立抗疫医护赏樱专场,并陆续推出省内40余个赏樱景点,发布“十大赏花游”线路,向全国人民发出邀约,共享荆楚春色。近日,援鄂医疗队员们陆续抵达武汉,共赴春天的约定。

江苏援鄂医护人员与武汉的“战友”紧紧相拥。熊帆摄

警车开道,迎接英雄归来!人民网 王郭骥摄

献花、掌声、红地毯,感恩、互助、战友情。3月12日中午1时许,当两支曾经支援湖北抗疫的新疆医疗队45名队员,再次走出天河机场时,迎接他们的是恢复勃勃生机的武汉,以及武汉人浓烈的感恩之情转化为的“最高礼遇”。

回到曾经的战场——武大人民医院东院,“战友们”温暖相拥。新疆第一批医疗队队员刘培回忆起一年前与东院内科护士长鲁丽并肩战斗的场景,忍不住泪流满面,“当时我们刚来的时候也特别害怕,但看到鲁丽护士长手臂都骨折了,还打着石膏穿着防护服坚持在病房里拼,想着自己也要为这个城市拼一把。骨折了干不了活,她就搬个凳子坐在病区里,陪着我们上夜班。我们下班出病区的时候,饭菜永远是热的……”

机场工作人员与新疆援鄂医疗队员一起跳新疆舞。人民网 王郭骥摄

当天,来自江苏省、贵州省和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援鄂医疗队23名医护人员分别乘坐G1549次、G404次和G648次高铁先后抵达武汉站,参加“相约春天赏樱花”活动。

江苏援鄂医疗队队员重返武汉。熊帆摄

在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住院部16楼,江苏省援鄂医疗队7名代表看到了病区内熟悉的身影。江苏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赵燕燕隔着玻璃门感慨道:“在这里,我们流过汗、流过泪,但是现在看来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2020年初,全国340多支援鄂医疗队、4.2万余名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逆向而行来到湖北抗击疫情。“春暖花开再相聚”,一年前,他们许下樱花之约。如今疫去春来,荆楚大地百花竞放,热情欢迎援鄂英雄。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