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周观察】英雄回“珈” 湖北重振

郭婷婷

2021年03月15日15:5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援鄂医疗队队员在武汉大学合影。人民网 郭婷婷摄

“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樱。春回英雄城,共赴樱花约。”3月13日,武汉大学内的樱花灿若云霞,它们迎来了期待已久的贵客。“樱约而至 感恩有你”武汉大学致敬抗疫英雄赏樱专场启动,两天的时间里,来自全国各地的2万余名抗疫医护人员(含家属)共赴“赏樱之约”。武大樱花季抗疫专场直播也登上了微博热搜,引起全国人民的关注。

武汉樱花迎来了“最想见的人”

2020年,全国42000余名医务人员,逆行驰援湖北,展开了艰苦卓绝的抗疫斗争,助力湖北人民度过最艰难的时刻。

临走时,援鄂医务人员的一句“遗憾没能看到武汉的樱花”,一直被湖北人民挂怀。

“来年樱花盛开时,期望与君再相逢。”落樱缤纷时节,武汉大学设立“抗疫医护赏樱专场”,向全国抗疫医护人员发出邀请,欢迎英雄回“珈”。

湖北人民以最高礼遇致敬曾为湖北拼过命的他们。机场、酒店歌舞相迎,汉警铁骑开道,25辆大巴列队开往武汉大学。中国摄影家协会30名摄影师,组成摄影小分队,志愿为医护人员拍照。校园中红毯迎客,志愿者热情陪同,只为热烈欢迎英雄归来共赏繁花似锦。

“这次回到武汉,和去年感受完全不同,看到阳光这么灿烂,樱花这么美丽,武汉人民又这么热情,非常开心。明年我们还要来武汉,也欢迎武汉的朋友去东莞做客。”广东省支援湖北第十一批医疗队领队师清莲说。今年58岁的师清莲曾带领300余名队员奋战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这次,她又带领一百多名医疗队回到武汉看樱花。

“谢谢武大的浪漫樱花,让我们‘战友’借此机会再相聚!”武大的樱花树下,辽宁援鄂医疗队领队尚东和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副院长袁玉峰紧紧相拥,笑逐颜开。两位医生曾一同奋战在雷神山医院,他们同年出生,同年入党,同是肝胆外科专家,又同在雷神山医院担任副院长,被大家戏称为“雷神山双杰”。

回忆起去年去机场迎接援鄂医疗队的场景,袁玉峰也忍不住感慨万千:“当时除了接机人员,机场和街道空空荡荡,我的内心也忐忑不安。现在武汉的烟火气都回来了,好兄弟一起赏樱,心情轻松又愉快。”

来自湖南湘雅二医院的蒲唯丹是国家心理救援队队员之一。她和爱人一起带着三个孩子而来,姐姐7岁,一对孪生兄弟4岁半。“上次来武汉时街头空无一人,现在才是武汉应有的样子,我一定要带孩子们来看看。”蒲唯丹说。

上海援鄂医疗队队员周玲亿和于景海夫妇,原计划在2020月2月14日领证,28日举办婚礼,因为来汉抗疫耽误了婚期。在雷神山医院,两人举办了一场“战地婚礼”,在来自全国12支医疗队的“战友”见证下结为夫妻。今年,周玲亿怀上了宝宝,只能在中南医院战友视频连线下“云赏樱”。她和丈夫说:“明年我们要带着宝宝来武汉看樱花。”

援鄂医疗队队员带着家属来武汉大学赏樱花。人民网 郭婷婷摄

抗疫精神永志不忘

相约赏花,既是为了感恩,也是为了铭记。

3月14日,武汉雷神山医院休舱后首次向援鄂医疗队员开放,欢迎雷神战士归来。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院长、武汉雷神山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王行环,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副院长、武汉雷神山医院副院长袁玉峰,武汉雷神山医院副院长尚东、刘志宇,带领500多位援鄂医疗队员及家属们重返他们曾经携手抗击疫情的“战场”。医疗队员与家人一同参观雷神山医院病房,回顾抗疫感人瞬间,重温雷神山故事,传承“雷神山精神”。

这次回汉,近四成医护都带着配偶和孩子一同前来,走进雷神山曾经工作的隔离病房等场所参观。

在重症病房,来自西安冶金医院的医生俞翔指着自己为患者做过血透的病床,向妻子以及7岁的儿子讲述雷神山“血透小分队”的抗疫故事。一边听着爸爸的讲述,一边看着病房里已经尘封的病床和器械,俞翔儿子的眼中充满了崇敬。“爸爸,你做得真棒!你太了不起了。”

大连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护士刘薇带着丈夫和儿子参观后表示,接受到武汉赏樱邀请后,孩子主动要来妈妈战斗过的地方看一看,一家人都觉得这两天过得非常充实、精彩。

3月14日上午,6辆载着援鄂医疗队队员的大巴列队开往武汉客厅,带着英雄们重回抗疫战地参观。

广场上《酒醉的蝴蝶》音乐升起,一位穿着花长裙的姑娘带领百名医务人员,在明媚的春光下翩翩起舞。领舞的徐女士曾是一名新冠肺炎患者,在方舱治疗了20天后康复出院。

“那时,医护每天会带我们跳两次广场舞,帮大家舒展身心,克服恐惧,今天我想借这个机会,以一支舞来回馈他们的恩情!”徐女士说道。

“当时我们就在这个简易的抢救室里给患者输液!”“这里是我们带患者排队做咽拭子的区域!”队员们拉着各自的队旗和横幅合影留念。

广东省江门市医疗队队员黄绍琼说:“方舱抗疫的一切历历在目!这些回忆就像电影一样在眼前播放。”

在舱内的国旗和党旗前,广东援鄂医疗队队员们合唱起了粤语歌《朋友》。去年3月,广东队在方舱圆满完成支援任务,临行前唱起了这首歌告别武汉。熟悉的歌声再次响起,瞬间让人热泪盈眶……

援鄂医疗队和武汉本地医护,珍贵的战斗情谊永存!

援鄂医疗队队员带着家属来武汉大学赏樱花。人民网 郭婷婷摄

赏花后积蓄力量不断前行

在2021年外长记者会上,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宣布:过去一年,湖北人民、武汉人民舍小家为大家为全国战胜疫情付出了巨大牺牲,为支持全球抗疫作出了重要贡献。外交部将于今年4月春暖花开的时候为湖北举行全球特别推介会,向世界展示湖北浴火重生的新面貌,助力湖北搭建对外合作的新桥梁,希望大家给予关注和支持。

这次的“赏花游”对于湖北人民来说,也是一次绝佳的展示机会。向世界推介湖北,让大家走进湖北,认识湖北。

湖北共有寒绯樱、钟花樱、普贤象等20多个樱花品种,除武汉大学、东湖樱园等赏樱景点外,武汉市10多个A级景区、部分高校都有很美的樱花景观,宜昌、襄阳、十堰、孝感、黄冈、咸宁等地也发出邀约,请援鄂医疗队的队员去看一看。湖北省政府顺势策划启动了“相约春天赏樱花”活动,向援鄂抗疫英雄代表和全国游客发出邀约,精心安排了40余个赏樱景点、10条赏花线路、100余个赏花团队、200余场赏花文艺演出。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春季“十大赏花游”线路,线路覆盖全省主要赏花景点,主要包括“飞花霞满天,烂漫赏樱游”、“金波涌动繁华,陌上油菜花游”、“日浓及第花,静好赏杏游”、“三春三月映山红,彩云霞间杜鹃游”、“万枝丹彩笑春风,缘起一程桃花游”、“花漾芳菲满园,斑斓郁金香游”、“倾城繁香伴,长情玫瑰游”、“朱缨吐芳馨,沁润茶花游”、“暗香春来报,踏雪寻梅游”以及“花开真国色,锦绣牡丹游”,赏花活动丰富多彩。

武汉市也发布了“十大赏樱点 百大赏花地”,推出以“相约春天赏樱花——2021武汉等你”为主题的八大赏花游活动。向武汉市民以及全国疫情低风险地区游客免费派送100万张武汉旅游惠民券。

湖北省商务厅在全省重点商贸流通企业、主要电商平台,共同举办线上线下融合、商品服务同步促销的系列消费促进活动。

以花为媒,向世界展示湖北安全健康的环境、疫后重振的活力、奋力拼搏的精神。湖北人民英勇不屈,踏着春天的脚步再出发,未来必将更加光明灿烂。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