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论】零回复网民留言折射出群众观念的真缺失

2021年03月17日08:3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据人民网3月16日消息,近日记者对2020年《领导留言板》湖北省留言办理情况统计发现,截至2020年12月,湖北13个地市州收到留言量最多的是武汉市,共收到近9000件留言,回复量约6200件。湖北省内应城市、仙桃市、武汉市武昌区等三个地区的留言回复率超过了100%(回复量包括2020年及更早时间留言的回复)。

而武汉市江岸区、硚口区、汉阳区三个区,黄石市铁山区,荆州市石首市、监利县,鄂州市梁子湖区,黄冈市团风县、罗田县、浠水县,恩施州建始县、咸丰县、鹤峰县,2020年全年未答复网民的留言。

激发领导留言板治理效能,认真对待、妥善处理群众网上诉求,既是工作方法,也是政治责任。善于从网民意见中汲取政策智慧,从网民诉求中沉淀决策启示,一件小事一件小事办,一个难题一个难题解,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是各级党委政府肩头的应担之责。从目前全国各地的留言办理情况看来,“先进”不少,“标兵”提速,书写着倾听网络民声、践行群众路线的生动故事。但也有一些区域怀揣“鸵鸟心态”回避矛盾,疏于解决问题,暂时当了回应群众呼叫的“逃兵”。“零回复”映照部分干部的群众观念十分淡漠,“人民至上”宗旨信念的“钙流失”。

与“文山会海”“繁文缛节”的形式主义不同,网络已经成为了联系各级领导干部与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是考察民情、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帮手,而学会网络理政,通过网络贴近群众、了解群众所思所想也成为了各级领导干部的“必修课”。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是人民日报人民网专门为中央部委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搭建的网上群众工作平台,民有所呼,政应有答,能否及时回应和有效办理群众诉求,考验地方治理能力,体现区域治理水平。做好网上群众工作不是软指标,而是硬能力的展示,是新时代对党员干部提出学会“网上答题”的新要求。

一些部门全年不搭理《领导留言板》上的网络诉求,所作所为在“一切为了人民,为了人民的一切”试金石上一擦拭,则现出了黯淡的成色。“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口号喊得震天响,一年365天盼不来回复、大失所望的投诉群众内心对他们的评价就会是“兴伪事,务虚功”。深究“零回复”的根本原因,还是地方主要党政领导对于网民要求“硬装瞎子”,对于群众声音的“甘当聋子”,才会导致上行下效,不了了之。出现这样的现象,太值得反思了。

对于网友的求助、投诉、建议、批评,多位关注《领导留言板》的省委主要领导这样回复点评:“‘表情包’很丰富”“网友的诉求是政府工作的关注点”“留言感情真挚,意见中肯”“我都认真看了,并安排相关部门认真办理、回复”“‘点赞’‘吐槽’都体现了大家对党委和政府的信任”。

在便利快捷的信息时代,党委主要领导把网上群众工作当工作重点,走网上群众路线,察民情,体民意,了解情况后不敷衍,勤回复,尽力办,拳拳之心可鉴,殷殷深情暖心。“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改革越到深处,越要担当作为;网络琐事越多,越要勤于打理。以谨防“茶杯里的风波演变为现实里的风暴”,以杜绝社会隐患“小事拖大,大事拖炸”。政无信则权威不立,民生怨则一水高悬。

人民网所述“2020年全年未答复网民的留言”的“尴尬”,显示主政者与“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实现由‘面对面’ 到‘键对键’转变”的网络工作要求还有差距。党政机关和主要领导干部只有经常上网察民情、解民忧,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运用网络“汇民智、分民忧、解民难”,让施政执法与社会民生同频共振,用网络搭起一座官民良性沟通的“桥梁”,才能让互联网成为连接党和群众的“高速公路”。(陈大为)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