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违十万平方米!2021武汉首次大型集中“拆违飓风行动”启动

2021年03月17日17:3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江岸区永清路22号院内拆除楼顶彩钢房。马玉洁摄

人民网武汉3月17日电 (郭婷婷) 3月17日,2021年武汉市“拆违飓风行动”第一次大型集中拆违行动启动。该市15个城区共拆除违建275处,约101131平方米。今年,武汉市在坚决遏制新增违建基础上,重点开展违法建设清理排查,无违法建设社区(村)创建活动。拆除的重点为老旧小区历史存量违建等,拆除后,腾退的空地将用来建设小区休闲娱乐场所和绿化景观。

在劳动街永清路22号院内拆违现场,记者见到施工人员正在对该小区8栋一单元楼顶1处120平方米彩钢房违建进行拆除。

江岸区查违专班负责人告诉记者,17日当天,按照全市“拆违飓风行动”统一部署,该区还有一元街、塔子湖街、永清街等多个街道开展了拆违行动,共计拆除违法建设21处、面积约8000余平方米。

汉阳区东北小区违建车棚被拆除。肖赟摄

汉阳区知音东苑社区东北小区,年久失修的违建停车棚,在氧割机的小心切割下,被整体拆除。当天将该停车棚拆除完毕后,会连夜清理拆违垃圾。之后,这里将被建成休闲广场,地面进行复绿美化并安装健身器材和晾衣架,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在这住了半辈子的刘奶奶说:“以前这里是汉阳最先一批建起的商品楼房,当时很有面子的。随着时间推移,我们小区的环境越来越落后了,这次赶上老旧社区改造,我们老百姓都支持高兴呢!”

循礼社区集中拆除违建。张斌摄

江汉区对循礼社区西马小区内三层违建楼房及停车棚进行拆除,拆除面积约1200平方米。工人用电钻、铁锤等工具拆除违建楼房墙体,执法人员在拆除现场设置了警戒线,安排引导小区居民绕路出行。

新华街办事处主任陈钢介绍,违建拆除后,将打通道路修建小广场,供市民休闲健身使用。还将对该小区进行全方位提升改造,涉及路面整修、雨污水治理、立面整治、增设照明绿化健身设施等,预计全部改造将在今年7月底完成。在当天的“拆违飓风行动”中,该区共拆除各类违建78处,拆除面积8329.1平方米。

据了解,今年,武汉市控制和查处违法建设工作主要是开展违法建设清理排查,开展无违法建设社区(村)创建活动,同时配合推进老旧社区改造等专项整治行动,坚决遏制新增违建的基础上,拆除历史存量违建3037处120万平方米。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